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可盈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44 A-A+

央視網消息:吳可盈,女,山東省濟南市黃金谷學校。

吳可盈寸照

吳可盈學習勤奮刻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很少讓父母操心。她會經常把學到的知識講解給爺爺奶奶。幫助爺爺戒煙,陪奶奶聊天解悶,幫助爸爸媽媽照顧妹妹。她沒有做太多感天動地的大事,但她的孝融入了生活的所有細節中。

吳可盈的父母工作繁忙,妹妹需要照顧,爺爺奶奶年齡較大,她盡己所能用愛心和孝心把溫暖帶到每個人的心中。這是對父母長輩的孝,也是對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

爺爺奶奶生活樸素,省吃節穿,他們年齡大了,對很多現代化的事物和知識都不了解,因此,她會經常把學到的知識講解給爺爺奶奶。爺爺喜歡抽煙,奶奶多次勸告都不肯悔改,她就去幫助奶奶勸爺爺戒煙,告訴爺爺在生物課上學到煙草中含有尼古丁,對人體有害,終於她成功地説服了爺爺。

奶奶在家一直都很孤獨無聊,所以她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去奶奶家陪奶奶聊天解悶。有一次,吳可盈和奶奶一起看她小時候的照片,給奶奶講述當時發生的趣事,奶奶聽了都笑得合不攏嘴,露出幾顆補過的牙,頭上的皺紋變得更加明顯了。

吳可盈的妹妹比她小五歲,十分淘氣可愛。暑假期間,父母上班,家中只有他們二人,於是吳可盈就擔任起大家長的職責,照顧妹妹,給妹妹做飯,教給妹妹洗衣服。妹妹總愛看電視,吃雪糕,為此吳可盈和妹妹進行了多次爭論,鬥志鬥勇後,獲得了“歸責權利”,最後決定:每天最多吃一支雪糕,且必須在中午最熱的時候;每天最多看一個半小時電視,期間每隔半小時休息五分鐘。終於妹妹改掉了這些習慣,有了一些約束力。有一次,妹妹在預習時遇到了難題,急得眉頭緊皺,百思不得其解,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她便安慰了她,結合小孩子的思維方式,利用畫圖的方式幫助妹妹解決了問題。在學習之餘,她們每天都會一起欣賞古詩,她還給妹妹講中華美德小故事,給她講“臥冰求鯉”、“賣身葬父”、“鹿乳奉親”等孝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