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何家帥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0 A-A+

央視網消息:何家帥,男,四川省廣元市。

父母為了生計常年在外打工,他成了一名留守兒童。  週末,他除了完成各科作業以外,每天都會和爸爸媽媽打電話。對父母噓寒問暖,讓他父母心裏暖暖的。他説“我要盡力照顧好自己,不讓身在異鄉的父母為我擔心。”為了增加生活情趣,他努力學習做飯。迄今為止,從最開始的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已經能獨立完成一桌菜。老師們看到他積極、健康的生活狀態,也熱心的為他的朋友圈裏點讚。當家人們春節回到家時,他還熱心的充當營養師給家人搭配合理膳食補充營養。

何家帥,現就讀于旺蒼縣普濟中學初三2班。2005年10月出生於廣元市旺蒼縣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裏,爸爸、媽媽常年在外打工,哥哥在外讀大學。2011年至2016年1月,年幼的他跟隨在外務工的爸爸媽媽在陜西省西安市輾轉于多個小學完成了一至四年級上半期的學業,于2016年3月回到了旺蒼縣九江村和比自己大四歲的哥哥開始“留守兒童”的生活。

到今天,為了生計他的父母仍然在西安打工,曾經陪伴自己的哥哥也于去年考入了浙江技術工貿大學,只能每年寒暑假才能回家,他徹底成了一名“留守兒童”。每週,當他從學校回到空蕩蕩的家時,他也偷偷抹過眼淚。但他能深深的理解他的父母。“天下沒有不疼愛自己孩子的父母,他們都是為了我和哥哥有一個美好的生活和未來”,他經常這樣説。 

週末,他除了完成各科作業以外,每天都會和爸爸媽媽打電話。對父母噓寒問暖,讓他父母心裏暖暖的。他説“我要盡力照顧好自己,不讓身在異鄉的父母為我擔心。”為了增加生活情趣,他努力學習做飯。迄今為止,從最開始的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已經能獨立完成一桌菜。老師們看到他積極、健康的生活狀態,也熱心的為他的朋友圈裏點讚。當家人們春節回到家時,他還熱心的充當營養師給家人搭配合理膳食補充營養。

一個人的日子總有坎坷。2019年的冬天,何家帥因感冒發燒被老師送進了醫院。時值流感,醫生建議居家隔離治療。當班主任老師準備給他父母打電話時,他一個勁兒的阻攔,他怕父母擔心。強撐著説自己沒事,可以回學校堅持上課。班主任被他的堅持深深感動,只能讓他做好防護措施,回寢室休息。

幾週後,何家帥母親給班主任老師打電話詢問他學習情況時,老師將生病的事告訴給了家長,他的母親在電話那頭自責不已。“他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孩子,從來對我們都是報喜不報憂。”他的母親説道。

在學習上,何家帥從不讓父母、老師操心。進入中學後,他發現中學的學習內容不同於小學,難度系數增加了。從初三的學長、學姐身上,感受到了升學的壓力。對此,他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繁重的學習壓力,他漸漸學會了合理安排時間,在老師的指導下,他逐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成績也在穩步上升。學習成績也成功晉級為年級第一名。

在班上,作為班長,他不單單只關注自己的學習成績,同時,他也希望他所在的班級能走在年級的前列。因此,他積極組織班委會成員商討了一套利於班級建設管理的“班規”,在獲得班主任老師的肯定後,迅速在班上實施開來。“班規”在實施的過程中,當然也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他和班委們及時調整工作方法和態度,使的他班整體水平有了顯著提高。

雖然,一個人的生活很孤獨,學習很辛苦。但他仍然擁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態。能夠正確面對生活中、學習上的挫折與困難。自強不息、不消沉、不放棄,以最大的努力去迎接挑戰。

在學校他力求全面發展。除了學習以外,還積極參加各種社團活動。藝術方面,參加了朗讀社團、管樂社團、美術社團並獲得了不少獎項。在體育方面,他選擇了足球,成為了班級的足球隊長,帶領班級足球隊員在校園足球聯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除此之外,他還喜歡羽毛球,在學校球類運動會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當然,在其他活動中,他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但他一定是最努力,最認真的。

何家帥的自強自立,經常被老師用來激勵其他的“留守兒童”。他給我們傳遞了“孝心”新的定義。他不驕不躁,努力完善自己,立志成為一個新世紀的優秀青年。希望他不負自己、不負父母、不負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