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房子涵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6 A-A+

央視網消息:房子涵,女,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鳳城高級中學。

房子涵寸照

子涵一向孝順長輩,爺爺奶奶生病住院時,為了不讓爸爸媽媽分心,子涵爭著幹點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每當父母輪流在醫院或著上班時,房子涵同學便會把冰箱裏的剩飯熱一熱吃。一到週末,她積極要求去醫院看望爺爺奶奶。給爺爺奶奶講笑話,唱歌,給爺爺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給奶奶梳頭,給爺爺擦臉。奶奶去世後,腦梗的爺爺也需要房子涵的父母照顧,12歲的她更加懂事,自已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洗衣服,有時也做一些簡單的飯菜,幫助大人減輕負擔。

房子涵同學從小就是一個明白長輩苦心、懂得體諒長輩的孩子。子涵同學的老家在偏遠的小山村,以前家裏一貧如洗。爺爺奶奶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不停勞作,供倆孩子讀書學習、吃飯穿衣。歷經千辛萬苦,家裏出了兩個大學生,生活也越來越好。爸爸教育房子涵説,爺爺奶奶不容易,一定要孝順他們,爸爸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一到週末,爸爸就帶子涵回到老家看爺爺奶奶,給爺爺奶奶買回蔬菜水果。農忙的時候,子涵就跟著爸爸媽媽去幹活,摘花椒收地瓜,年幼的她雖然幹不成什麼,但是她的歡聲笑語讓大人減輕了勞累。幸福的日子總是太短暫,過去貧困的生活,長久的勞累,使得五十來歲的爺爺奶奶身體各方面都出現了問題,雙雙住進了醫院。爸爸在醫院裏陪著爺爺奶奶,媽媽跑前跑後去醫院送飯。房子涵同學心疼有病的爺爺奶奶,也心疼在醫院裏輪流照顧他們的爸爸媽媽。一瞬間,她覺得長大了,她要幫爸爸媽媽分擔家庭的重擔,她也要像爸爸那樣孝順爺爺奶奶。為了不讓爸爸媽媽分心,子涵爭著幹點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每當父母輪流在醫院或著上班時,房子涵同學便會把冰箱裏的剩飯熱一熱,實在沒飯了就去外邊買一點。當爸爸媽媽打電話問吃飯了沒有,她總是説,“我吃好了,請放心!你們也不要太勞累,也要注意身體!”一到週末,她積極要求去醫院看望爺爺奶奶。給爺爺奶奶講笑話,唱歌,給爺爺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給奶奶梳頭,給爺爺擦臉。爺爺腦梗,話説不多,但是一直挑著大拇指誇讚;奶奶無法坐立,躺在床上眼裏含著熱淚,直誇,好孫女,歇歇吧。

奶奶去世後,出院的爺爺由於腦梗活動不便,爸爸媽媽必須輪流找時間照顧,12歲的房子涵更加懂事,自已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洗衣服,有時自己幫助做一些簡單的飯菜,幫助大人減輕負擔。她説,二叔在濟南上班,不能隨時回來及時照顧,爸爸媽媽除了上班,日夜輪流守候生病的爺爺,已經很辛苦了,我會照顧好我自己,儘量讓他們少些操勞。房子涵的爸爸仍然記得這樣一件事情:有個週末,房子涵的媽媽單位加班,房子涵爸爸多年好友由於升學宴請客,家裏只剩下房子涵照顧著走路不方便的爺爺,一直牽掛擔心著,當爸爸媽媽忙完回家時,看到家中一切妥當,爺爺已經在床上休息了,懸著的心才放下來了。懂事的子涵彙報説,我給爺爺開電視,燒水泡茶喝,給爺爺做西紅柿炒雞蛋,下麵條,扶爺爺上廁所。當媽媽感激地摟著她時,才發現她額頭一側有擦傷,問怎麼回事時,説扶爺爺上廁所時,爺爺有一腳由於重心不穩,幾乎要摔倒,她怕爺爺摔傷,自己先倒下,讓爺爺摔倒在自己身上。她用瘦小的身軀保護了爺爺,自己卻被茶几擦傷了,她強忍著疼痛,協助爺爺起來……聽到這裡,媽媽哭起來了,子涵卻説,媽媽不哭,我下次注意就是了。

春節後疫情原因,租住在鳳城高中小區裏的房子涵一家積極配合小區封閉措施。房子涵同學還當志願者,給同一個樓道的鄰居捎東西,積極宣傳防疫知識。不幸的是,爺爺這時又病重住院了。爸爸二叔都去醫院照顧,房子涵上完網課後,幫媽媽做飯,去醫院給爺爺送飯。父母忙的時侯,她自己一個人在家,按時聽網課,認真學習。在學校裏,房子涵熱愛集體,團結同學,積極幫助參與班級事務。愛好音樂的她,用百靈鳥的歌聲與熱情的笑容感染著班裏每一位同學與老師。小小的肩膀撐起了一片藍天,她用實際行動書寫著“孝”字,她讓家庭充滿溫馨,讓周圍的人感受到濃濃的愛。她陽光,開朗,熱情,子涵,願她繼續涵養美德,前途高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