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閆藍予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20 A-A+

央視網消息:閆藍予,女,湖南省衡陽市清華園學校。

曾祖母行動不便,每當媽媽給曾祖母洗澡時,稚嫩的她就主動給曾祖母梳頭、端水。每逢休息或者節假日,閆藍予都會主動去陪伴曾祖母,為她剪指甲、梳理著為數不多的華發,獨自推著她逛公園,給她講身邊的趣事。曾祖母耳朵不太好,所以有時跟她説話要費好大的力氣,但是她不厭其煩,依然跟曾祖母有説有笑,並樂在其中。

閆藍予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家庭,爺爺是一位退伍老兵,奶奶也曾是一名人民教師。爺爺最大的樂趣就是時常提及年輕的故事,他常説:“人生在世。必當先做人,再做事。”子女自小受到爺爺奶奶的熏陶,兒時的閆藍予就會隨著爸爸媽媽去曾祖母家陪伴曾祖母。曾祖母行動不便,每當媽媽給曾祖母洗澡時,稚嫩的她就主動給曾祖母梳頭、端水。她説:“曾祖母的笑容特別燦爛”,儘管那時的她並不懂“燦爛”的含義。小小的她還承諾爺爺:“太奶奶陪您長大,以後讓我來陪她養老”。一晃八年有餘,曾經牙牙學語的小姑娘已到豆蔻年華,孩提時的“誓言”她從未忘記。每逢休息或者節假日,閆藍予都會主動去陪伴曾祖母,為她剪指甲、梳理著為數不多的華發,獨自推著她逛公園,給她講身邊的趣事。曾祖母耳朵不太好,所以有時跟她説話要費好大的力氣,但是她不厭其煩,依然跟曾祖母有説有笑,並樂在其中。她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華傳統美德,這是我應該做的。”

那是一個寧靜的夏夜,晚飯過後,閆藍予如往常一樣陪同家人散步。路過一個花壇時,閆藍予忽然停住了腳步,只見前面不遠處有一輛垃圾車,一個人不時向花壇裏彎腰,不時的拿出煙蒂、檳榔渣等垃圾。他的背有一些駝,汗水浸濕衣背,可以清晰地看見雙鬢的汗珠,佈滿繭子的雙手拿著掃帚和鉗子,這是一位正在打掃的環衛爺爺。閆藍予不顧刺鼻的氣味跑上去,過一會又一次跑開,回來時微微氣喘,鼻尖帶有汗珠,雙手提著一個袋子,裏面有礦泉水和麵包。拗不過她的堅持,環衛爺爺接過了水和麵包,眼睛裏閃爍著淚光,佈滿繭子的雙手從左胸前摸出一包已經卷成一坨的香煙,抽出一根略帶彎曲的香煙跟閆藍予説起了關於環衛工人的故事和他的經歷,柔和的月光透過葉隙,這一老一小的身影在路上越拉越長。她説:“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是快樂自己,希望我們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都能多一些關愛”。閆藍予就是這樣經常用著自己平時攢下來的零花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在學習上,閆藍予銳意進取,勤奮刻苦,成績優異,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多次被評為“校示範生”。她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作為班上的學習委員,她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的好榜樣,多次徵文比賽和演講大賽榮獲“一等獎”。她愛好廣泛,鋼琴榮獲十級證書,舞蹈榮獲五級證書,曾多次擔任“六一”晚會及週一朝會主持,她還是學校文明志願者和大隊部隊長,常常帶著幾位小夥伴主動為校園做好事,撿拾綠化帶白色垃圾,作為廣播站的一員,她盡職盡責,她那甜美的聲音總在正午時分準時回蕩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這就是閆藍予,一個豆蔻年紀就閃爍著道德光環的好孩子。她那善良真誠的心靈,她那助人為樂的精神,她那勤奮好學的品質將會影響著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長。茫茫蒼穹多風雨,雛鷹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