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鵬軒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00 A-A+

央視網消息:黃鵬軒,男,四川省成都市。

黃鵬軒的父親被確診為急性混合白血病後,家裏的負擔一下子變重了,於是黃鵬軒開始幫助外婆分擔家務,照顧只有一歲的妹妹。聽到自己的血型與父親配對成功,黃鵬軒二話不説就同意了將自己的幹細胞移植給爸爸。知道家裏經濟困難,黃鵬軒在生活中非常節儉,還會主動撿路上的塑料瓶、廢紙箱等,換取一些收入補貼家用。

黃鵬軒是一個在“百善孝為先”的家風熏陶下長大的孩子,和所有七八歲的小孩子一樣,他陽光積極、活潑上進、堅韌勇敢。他是一個特別愛笑的小男孩,要不是看到一位同學的媽媽轉發的“他爸爸水滴籌的朋友圈”,我們也許就讀不到這位臉上時刻挂著燦爛微笑的小男孩背後生活的艱辛和他作為一個小小男子漢的擔當。

2019年11月2號之前,他還過著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日子。兩年前一家人從內江市資中縣的一個小鎮來到龍泉驛區打工,希望幸福的日子從這裡起航,父親在一家磨具廠上班,母親在家裏照顧他和剛滿一歲的妹妹,他們一家住在租來的房子裏,日子雖然過得一般,但是這個普通的家庭裏總是充滿了歡聲笑語,一家人相親相愛、和諧而又溫馨。然而當所有人都以為日子會越過越好的時候,父親病倒了,他被確診為急性混合白血病,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母親差點暈倒,一家人好幾天沒有一點笑容。為父親治病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

父親一直住在醫院,為了照顧父親,母親每天都在醫院,家裏還有需要人照顧的一歲的妹妹,家中只剩一個年老而又腿腳不便的外婆。當時才7歲多的黃鵬軒似乎一下子就長大了,每天在學校認真學習,回到家裏就主動幫年老的外婆做家務: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等,還用幼小稚嫩的肩膀主動扛起了照顧妹妹的重擔,他陪著妹妹玩耍,給妹妹喂飯,為妹妹講故事,為妹妹唱搖籃曲,每天晚上都是等妹妹睡著了還要把妹妹的玩具收拾好他才會睡覺。外婆看著他表現出不屬於這個年齡的懂事時,也時常抹眼淚。

一個月前,醫生給這個不幸的家庭帶來了一個好消息。醫生告訴軒軒的母親,父親與軒軒的血型配對成功,可以進行幹細胞移植。醫生問他願不願意救他的爸爸,他堅定地説:“我願意!雖然我不懂什麼是移植,但我知道我要救爸爸!”醫生告訴他只要在他身體裏面抽一點幹細胞就可以救爸爸,但是可能會有點痛。他脫口而出:我是男子漢,只流血不流淚。媽媽後來又問他:“為什麼想都沒有想就自己答應了,不怕痛嗎?”他説:“只有爸爸回家我和妹妹才有爸爸!我當然願意了。”一根15厘米的針管子插進他的大腿上,他一聲不吭,默默忍受著。幸運之神總算眷顧了這個不幸的家庭,過了幾天醫生告訴他們,爸爸的排異情況還好,現在各個指標正常,醫生説爸爸需要再無菌病房裏面要住40天,要多觀察,還是不能大意。爸爸都會勇敢地挺過來,然後健康平安回到他和妹妹身邊。聽到這樣的好消息,他高高興興地回到了學校。班上的孩子們知道了他的事跡,都佩服他的勇敢,給他準備了自製的賀卡,上面寫著祝福的話,還有有的精心挑選了禮物歡迎這位勇敢的“小英雄”的歸來。

7歲正是一個天真燦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知道了家裏的所有積蓄都花光之後,小軒軒就偷偷地去掙錢。因為沒有人接送,放學後軒軒總是一個人獨自回家,回家的路上他就會故意繞遠一些,看到塑料瓶子,廢紙皮就撿起來當做寶貝一樣放在早已經準備好的大口袋裏,有時候收穫還不錯,提著重重的袋子的他歪歪斜斜地走路,可是心裏卻有説不出的高興。外婆勸他不要太累了,他説,“爸爸每在醫院了要花好多好多的錢,我掙錢可以給我和妹妹買東西,這樣爸爸和媽媽就不用擔心我們了”。周圍的鄰居知道了他的事跡都感動了,主動把廢紙皮和塑料瓶子悄悄放在他家的門口,有時候還會給他們送些吃的。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軒軒特別珍惜每分錢的支出。軒軒也參加了學校的課後延時服務,延時服務放學已經五點多,這時候正在長身體的孩子都感覺特別的餓,看著路邊的熱乎乎的包子,軒軒直咽口水,但是他摸摸包裏外婆給他加餐的錢,快步離開了。一天,他坐公交車去醫院看望爸爸,正巧有個讀中學的大哥哥的公交卡出了問題,又沒有零錢,他連忙幫大哥哥投進了兩元錢。當大哥哥要把自己的一支鋼筆送給他表示感謝時,他委婉地拒絕了。

過年了,這是軒軒最想念爸爸媽媽的時候。他和妹妹被接到了鄉下姑姑家。每次想爸爸媽媽的時候,他就想給爸爸媽媽打電話,可是媽媽在醫院很忙,時常沒有時間接他的電話。好不容易媽媽利用空的時間給他打來電話,他卻對媽媽説:“媽媽,你好好照顧爸爸,不用給我們打電話,我和妹妹在姑姑這裡挺好的,我會乖乖聽話,我會照顧好自己。”挂完電話,他會更想媽媽了,他也會哭,但為了不讓大人擔心,他會躲起來偷偷哭。今年的春節是一個不一樣的春節,新冠肺炎來襲,不能按時回學校上課。軒軒在鄉下姑姑家裏參加在線學習。鄉下的網絡時常不好,有時候交不上作業,軒軒就急得直哭。雖然沒有交上作業,但是他還是會一項不掉地認真完成,線上學習結束之後,回到學習學習,老師和同學們都發現他的學習又進步了許多。

“上帝在為你關掉一扇門的同時,必然會為你開啟一扇窗。”是的,生活雖然給了黃鵬軒苦難,但他在苦難的生活裏學會了許多,她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勤勞,學會了節儉,學會了為家人分憂,學會了孝敬長輩、關愛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