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繼芳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7:56 A-A+

央視網消息:黃繼芳,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父親在外打零工經常早出晚歸,母親身有殘疾行動不便,家裏很多家務活都落在了黃繼芳的肩上。每天放學回家後,黃繼芳會第一時間查看身有殘疾的母親的情況,給媽媽捏肩、捶背、揉腿、按腰。到了下雨天,她會更著急回家,因為她知道母親的病痛會因為下雨而變得嚴重,常常需要她幫母親全身按摩來緩解。

黃繼芳,女,現年13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芳草湖一中七(7)班班長。

她,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在班裏,她不僅品行好,而且學習成績優異,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無論是語文、數學,還是英語,再難的卷子,黃繼芳都是90分以上的成績。在班裏,她還以勤奮著稱,課間時,有時還能看到她在埋頭用功,或預習新知識,或鑽研數學題,或給同學講解,或在為班級公益做貢獻,經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小學六年的時光裏,她獲得了40多張各類獎狀,還有獎學金等,教過她的老師都對她交口稱讚。

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每天放學回到家,黃繼芳從不奢望回家後能有噴香的飯菜等著她,而是一放下書包,就習慣性地直奔母親的臥室,查看母親的情況,因為母親是一名殘疾人士,而且父親在外打零工經常早出晚歸。因此,家裏很多家務活都落在了她的肩上。每天放學後,她給媽媽捏肩、捶背、揉腿、按腰。在其他孩子還在母親懷裏撒嬌的時候,她已經儼然是一個能撐起半個家的小大人了。在一個夏日的午後,人們都在欣喜地享受著夏雨帶來的涼爽,她卻無暇享受這份涼意,而是面帶焦急地往家趕,因為經過這些年,她早已知道母親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因為此時母親的病痛會加劇,常常需要她做全身按摩來緩解。

她,是同學眼裏的好班長。班長在大家眼裏是光榮的,同時,當班長意味著責任。每天放學後,身為班長的她常常最後走,因為在她心裏裝著的除了親人外,還有班集體。作為班長的她,大到各種集體性活動,小到關閉教室門窗,她都要操心。在班裏,她經常閒不住,無論臟活、重活、累活,還是“吃力不討好”的活,她都搶著幹。像出黑板報就是她的老本行,從三年級到初一,她總是無怨無悔地出著板報。開關多媒體,打掃教室內外衛生,更是她的家常便飯。同學失落時,她總是安慰鼓勵他們;同學們晚歸時,她耐心等待著。一些同學常會發自內心地説“班長真好”!聽到這句話,她心裏比吃了蜜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