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姜浩然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0 A-A+

央視網消息:姜浩然,男,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2014年6月,姜浩然的父親由於長期外出做工,患上了腰間盤突出,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姜浩然母親的身體也有基礎病,需要常年吃藥看病,這讓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這時,懂事的少年姜浩然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他利用假期時間跟著同村的叔叔外出做零活掙錢,以補貼家用,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為了不耽誤學習,姜浩然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但是他的臉上總是露著笑容,對他人也是尊重有加,是長輩眼裏的好孩子。

姜浩然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原本一家人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而在2014年的6月份,一場意外打破了平靜的生活。姜浩然的父親由於長期外出做工,不幸患上了腰間盤突出,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姜浩然母親的身體也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病,由於需要常年吃藥看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這時,懂事的少年姜浩然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他利用假期時間跟著同村的叔叔外出做零活掙錢,以補貼家用,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幹農活等。為了不耽誤學習,姜浩然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但是他的臉上總是露著笑容,對他人也是尊重有加,是長輩眼裏的好孩子。

2019年寒假,姜浩然同學按例又外出打工了,找了一個給餐館刷碗的工作,小手由於長時間的浸泡,變得又紅又腫,讓人看了不禁心疼,但是從姜浩然的臉上看不出一絲的痛苦,還是見人就笑,充滿陽光。幹了有10多天,掙了700元,準備回家過年。大年三十吃團圓飯時,在村喇叭播放中得知新冠肺炎的相關信息,了解到病毒的嚴重。姜浩然吃過午飯直奔村支部,要求加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隊伍當中,原來在小小少年的心裏有回報社會、報效國家的願望。隨後幾天,全國上下進入居家隔離、防控病毒的關鍵階段,姜浩然同學如願加入到村隔離點的值班隊伍當中,他盡職盡責,堅守崗位,做起宣傳防控知識的宣傳員。回到家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有人問起他為啥這樣做,他總是笑著説:現在是疫情期間,不能複學,利用在家時間幫父母、幫村裏做些事情,挺有意義的。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貧困,姜浩然卻從沒有丟下學習。疫情防控階段,姜浩然居家上網課,認真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在任課老師的眼中姜浩然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姜浩然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姜浩然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同學。按照國家資助政策,每年都會有貧困生助學金資助,姜浩然卻沒有去申請,他總説:“我不想得到別人可憐,再説也沒什麼好可憐的,還有許多的同學需要幫助,我有爸爸,有媽媽,我很幸福!”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到了複學的時間,姜浩然同學打掃了一遍院子,幫父母洗了衣物,整理好行李來到學校,他&&堅持戴口罩、排隊就餐等防控措施,給同學們做榜樣。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家庭的重擔,一個17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貧困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