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浩霖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06 A-A+

央視網消息:劉浩霖,男,四川省成都市。

今年年初,劉浩霖的88歲祖母骨折了,需要臥床靜養。一到沒有課的時候他便會跟著媽媽一起去買菜,做飯。劉浩霖從小就被祖母照顧,所以他也想為祖母多做一點事,所以向媽媽學了如何做飯。每次去看祖母的時候他都會親自下廚,並且會給祖母清洗便盆、打水洗臉、做飯、陪祖母吃藥、陪她聊天。

儘管只有11歲,但劉浩霖已經是小區遠近聞名的孝心少年。劉浩霖從小生活在一個四世同堂的溫暖大家庭中,還在念幼兒園時,父母就教導他要有孝心,要尊老愛幼,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別人,無論親人朋友還是陌生人,只要別人有困難,都不要吝惜自己的友善,給予力所能及的關懷與幫助。

那時,面對父母的叮囑,還是個小孩子的劉浩霖似懂非懂地點點頭。但是,父母對爺爺奶奶和祖祖的孝心孝行,劉浩霖看在眼中,記在心裏。當他長大以後,他也效倣父母的模樣,向爺爺奶奶祖祖以及身邊的其他老人獻孝心。

在家中,劉浩霖將好吃的東西禮讓給長輩;每次放學回家,遇到散步的爺爺奶奶,他總是主動幫他們拎手上的東西;今年疫情期間,他還特別主動拿出壓歲錢買禮品,向小區中的獨居老人獻上溫暖……

很多人都誇劉浩霖孝順懂事,但他卻認為自己不過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天,如果有老人遇到不方便或者需要幫助的時候,希望大家都像我一樣伸出援助之手。因為孝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事。”未來,劉浩霖還將把“孝順”這件簡單而理所當然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一到節日,劉浩霖家裏就熱鬧非凡。祖祖、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劉浩霖,四代人坐在客廳沙發上,邊聊家常,邊吃水果,和睦融融。在這樣一個四世同堂的溫暖大家庭裏,孝道家風十分濃厚。打劉浩霖記事起,父母就教導他要孝敬老人:在和長輩意見不一致時,要耐心解釋而不能大聲叫嚷;在有好吃的東西時,要先禮讓給長輩……除了口頭教導,父母同樣以身示範,在日常照料、生病照顧等一件件事情上給劉浩霖做出了孝順老人的榜樣。

耳濡目染之下,劉浩霖從小就學會了孝順老人。最初,他會在走路時扶好祖祖,在吃飯時把好吃的讓給老人;上學以後,每次放學回家,遇到散步的爺爺奶奶,他都會主動幫他們拎手裏的東西;當劉浩霖察覺到爺爺一個人很孤獨時,每天晚上做完功課,他都會陪爺爺下幾盤他最喜歡的圍棋。今年年初,88歲高齡的祖祖因為在家不小心摔倒了骨折,需要臥床靜養。一到週末沒有課的時候,劉浩霖就會和媽媽一起買好菜,去給祖祖做頓飯,陪祖祖説話。

小時候,祖祖劉浩霖特別好,有什麼好吃的都留給他,劉浩霖希望自己也可以為祖祖多做一點事。於是,不會做飯的劉浩霖自告奮勇對媽媽説,“今天讓我來給祖祖做頓飯,您在旁邊教我就行。”看著劉浩霖認真而堅定的眼神,媽媽同意了。於是,在媽媽的指導下,劉浩霖開始學習如何理菜,洗菜,下鍋,炒菜,放作料……儘管過程不算順利,但最終還是給祖祖最好了飯。看著祖祖含著幸福的微笑將整碗飯都吃光了,劉浩霖心裏説不出的高興。從此以後,每次去看婆婆,劉浩霖都會親自下廚。雖然他目前還只會做一些簡單的飯菜,但每次祖祖都很開心。現在,每次去祖祖家,劉浩霖都會很熟練地先清洗便盆,然後給祖祖兌水洗臉,做飯,吃藥,陪她聊天,給她聊自己在學校的趣事,祖孫倆嘻嘻哈哈的過一天。“我覺得這就是最單純的天倫之樂吧!真希望時間可以慢一點,讓我可以多陪一陪祖祖。”

在孝順家中老人的同時,對於外邊同樣需要關懷幫助的老人,劉浩霖照樣毫不吝惜地獻出自己的孝心。每次在小區裏看到獨行的老人,劉浩霖都會主動上前攙扶,把他們送回家。時間長了,小區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都很喜歡劉浩霖,誇他孝順懂事。

2020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大家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細心的劉浩霖發現,小區中有一些老年人因各種原因生活不能自理,平日裏都是依靠社區志願者的幫助送來生活必需品。在疫情嚴峻的時候,許多志願者都被困在自己的老家出不來,雖然社區也在想辦法,但這部分獨居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多多少少也受到了一些影響。

作為社區的小小志願者,在發現這個問題後,劉浩霖第一時間向媽媽提出了一個建議——用自己的壓歲錢給這些老人送點慰問品。“我的壓歲錢不多,能買到的東西也十分有限,但這代表了我的一片心意,我希望能為老人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大家送上一絲絲溫暖。”

在得到媽媽的支持後,劉浩霖帶上口罩就去超市購買了慰問品,然後和媽媽、社區工作人員一同來到了小區中一個獨居婆婆的家裏。“我們等了好久婆婆才開門,她應該是眼睛看不見,慢慢摸索來到門前的。”劉浩霖至今都還記得當時的情形,面前的婆婆滿頭白髮,衣著簡樸,聲音渾濁卻無比溫柔。“看得出來婆婆很感動。當時,婆婆緊緊握著我的手,眼裏的淚珠不停打轉,嘴裏不斷説著感謝的話。”

劉浩霖對於眼前的這一幕印象十分深刻。在他看來,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對於獨居的婆婆來説,這件很小的事卻帶給了她巨大的溫暖和感動。“我特別想再多陪陪她,哪怕是再坐一下,再聊兩句,讓她一個人不那麼孤獨,可是疫情之下,我們只能在囑咐了生活裏的注意事項後就不捨道別了。”

深有感觸的劉浩霖決定後面再去看婆婆。“事實上,在我們小區裏,像婆婆這樣的獨居老人還有不少,每個人的情況也都不一樣。這次我只去看望了其中一位老人,今後每個星期,只要有空,我就會再去看望一位,給他們送去更多溫暖和關愛,讓他們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目前,11歲的劉浩霖正在成都市錦江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小學念五年級。在老師眼中,劉浩霖是一個待人友善,幫助同學的好學生,不僅學習認真,同時還積極參加各類社區公益活動,用自己身上的光芒溫暖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打掃社區的衛生、參與公益活動、去敬老院慰問老人……每一件小事,每一場活動,劉浩霖都認真對待,熱情投入,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老師平時就經常教育我們‘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我覺得再小的一件事,只要有意義,就值得去做,而且做了就可能會産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説話,在很多人看來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於渴望陪伴、渴望關懷的老人來説,這件小事卻無比暖心,比單純送錢送禮品有意義有價值很多。”

在懂事的“孝心少年”劉浩霖看來,孝順並非一定就得是病床前的日夜悉心照料,其實陪老人説話、散步,給老人按摩、端茶,很多時候只要做好這些日常的一件件應該做好的小事,就是在盡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個人都會有老的一天。假如在十年,二十年後的某一天,我在外地工作,我的家人遇到不方便或者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有沒有人像我一樣伸出援助之手幫助我的家人呢?”劉浩霖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感恩,學會理解,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待人以善,待人以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