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江嘯峰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46 A-A+

央視網消息:江嘯峰,男,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舒州中學。

江嘯峰的奶奶是瞎子,精神不好,又癱瘓;爸爸患肺結核,胃不好,又缺少文化和技術,在外打工掙得少,還要常年吃藥;還有姐姐在上大學。小小的江嘯峰早已承擔起照顧奶奶的責任,每天早上起來為奶奶洗漱,用酒精爐做麵條給奶奶吃。2016年5月,江嘯峰在煮麵條時不慎引爆酒精,身體大面積燒傷。這個少年忍受劇痛接受治療,最危險的時候還在念叨奶,曾一度因怕給家裏增加經濟負擔而拒絕治療,來不及完全治好,他就出院堅持上學,戴著面具繼續服侍奶奶。

江嘯峰的奶奶是瞎子,精神不好,又癱瘓;爸爸患肺結核,胃不好,又缺少文化和技術,在外打工掙得很少,還要常年吃藥;姐姐還在上大學。小小少年早已默默代父母擔當家庭責任,每天早上起來做早飯給奶奶吃,給奶奶洗漱,用酒精爐做麵條給奶奶吃。

然而不幸降臨了,2016年5月15日早上,江嘯峰像往常一樣給奶奶下麵條,由於急著上學,不慎引爆了酒精爐裏的一壺酒精。當時,這個12歲的少年還穿著化纖衣服,導致身體被大面積燒傷,從此這個家庭在求醫的路上一路輾轉,這個少年忍受巨痛接受治療,最危險的時候還在念叨奶奶,也曾因為怕拖家裏而拒絕治療。後來,村裏幫他們家申請了低保,號召社會愛心人士捐助,江嘯峰來不及完全治好,就出院堅持上學,戴著面具生活,繼續服侍他的奶奶。奶奶于2020年4月逝世,臨走時拉著孫子和媳婦的手老淚縱橫。

少年的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孝心美德感染了身邊的很多人,如今他努力學習,一邊還在繼續治療,生活中很節儉,生活自理,為父母減輕負擔,他鄰居的一個老人經常誇他,經常替鄰居辦事,照顧老人,鄰居們都喜歡這個善良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