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王嘉怡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50 A-A+

央視網消息:王嘉怡,女,四川省德陽市。

她是班長,也是“愛心象棋社”發起者

王嘉怡同學學習刻苦努力,並以優異的成績來證明學習上的刻苦和認真。同時,擔任班級的班長,協助老師處理班級事務,熱心地為同學排憂解難。她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把握和理解,達到了非常高的水準,並且主動承擔起傳承傳統文化、發揚傳統文化的責任, 並且發起成立“愛心象棋”社,組織同學們去敬老院陪老人們下棋。

王嘉怡所在的羅江慧覺鎮學校是一所以傳承象棋文化為特色的鄉村學校,王嘉怡自小對象棋有濃厚的興趣,並在學校少年宮象棋活動小組苦練棋藝,在學校成立象棋隊時,積極參與,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王嘉怡同學的勤奮鑽研,在德和藝上,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各級各類象棋比賽。

在一次去敬老院的愛心活動中,嘉怡發現爺爺們在下棋,於是便陪他們玩了一會兒,爺爺們非常開心,希望她常去,自此她便有了組織一個“愛心象棋社”的想法,專門陪爺爺們下棋,這樣既能陪爺爺們打發時間,又能練習技藝,還能把象棋宣傳了,一舉三得。

有了這個想法後,嘉怡在同學們中間開始大力宣傳象棋,呼籲更多的人學棋、練棋,以棋啟智,儼然成為了學校的象棋宣傳大使。在她的影響下,學校越來越多的同學加入到學習象棋的隊伍中,在學校颳起一陣陣傳承傳統文化的熱潮。

呼籲更多的人加入到“愛心象棋”社團中

王嘉怡説現在學習象棋的同學們越來越少了,但是象棋是一個特別益智的競技項目,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我希望能儘自己微薄的力量帶動身邊的同學們一起發揚象棋文化,讓象棋文化在世界的舞臺上煥發榮光,也希望讓更多的同學們加入到“愛心象棋”的社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