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路星月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22 A-A+

央視網消息:路星月,女,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

一個瘦弱矮小的農村女孩,獨自在家照顧年邁的爺爺和多重殘疾的妹妹,早上5點起床先給妹妹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趕去上學;放學一回家先給妹妹做飯、喂飯,為妹妹換洗尿布、清洗身體;晚上為妹妹驅趕蚊蟲、蓋好被子。由於妹妹語言障礙和行動不便,為了讓妹妹儘量像個正常兒童一樣生活,平日空閒時間就背著妹妹走西家串東家,進行康復訓練。爺爺患有嚴重的關節炎,路星月不僅幫著做農活,還給幹完農活回來的爺爺揉肩捶背,緩解疲勞。平日除了要照顧齊腳彎的妹妹,她還要照顧常年臥病在床的奶奶,喂飯、擦臉、挪身子……這些看似簡單的護理工作每天都要重復幾遍,直到奶奶2015年離開人世。

懷感恩之心 做孝心少年

路星月,女,漢族,2007年3月生,瀘州市敘永縣赤水鎮初級中學校八年級學生。一個瘦弱矮小的農村女孩,獨自在家照顧年邁的爺爺和多重殘疾的妹妹,幫在外務工的父親減輕負擔,她用一言一行譜寫了一首烏蒙花海中孝老愛親的讚歌。曾代表學校參加市裏比賽獲獎,更是常年榮獲“優秀班幹部”、“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

她是妹妹的大夥伴

在路星月8歲那年,一家人準備迎接新生命時,剛出生的妹妹卻高燒不止,全身痙攣,幾經週折送到了瀘州醫學院,確診為小兒顱內出血。最後從瀘醫輾轉到華西,終於撿回了一條命,但是妹妹卻因此造成了二級傷殘。

父親負債被迫外出打工,爺爺白天要幹活,無暇顧及妹妹,小小年紀的路星月就擔起了照顧妹妹的重擔。早上5點起床先給妹妹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趕去上學;放學一回家先給妹妹做飯、喂飯,為妹妹換洗尿布、清洗身體;晚上為妹妹驅趕蚊蟲、蓋好被子。由於妹妹語言障礙和行動不便,為了讓妹妹儘量像個正常兒童一樣生活,平日空閒時間就背著妹妹走西家串東家,進行康復訓練。

在路星月的悉心照料下,妹妹的身體逐漸好轉,開始步入校園。現在每天除了照顧妹妹的飲食起居,還悉心輔導功課,陪伴妹妹成長,讓妹妹健康長大。

她是父母的小棉襖

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用在路星月身上一點也不為過。

為了治療妹妹的病,家中是欠下了將近五十多萬的債務,這對年均人收入僅幾千元的農村家庭來説,無疑是一筆天文數字,全家都陷入了悲傷。她是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每天變著法哄家人開心,但再也撫不平他們臉上的皺紋。

媽媽左手因生下妹妹後無法動彈,只能做些簡單的家務,洗衣、做飯這些家務活基本是路星月包了。由於常年累月勞動,爺爺患有嚴重的關節炎,路星月不僅幫著做農活,還給幹完農活回來的爺爺揉肩捶背,緩解疲勞。平日除了要照顧妹妹,她還要照顧常年臥病在床的奶奶,喂飯、擦臉、挪身子……這些看似簡單的護理工作每天都要重復幾遍,直到2015年離開人世。

在那之後,家中實在是揭不開鍋了,父親迫不得已做出了外出打工的決定。記得父親外出打工前的晚上,一家人沉默地圍坐在一起時,她笑著説了一句:“爸爸您放心的去,家裏還有我在呢!”自那以後,她便成為了家裏的“大勞力”,洗衣、做飯、洗碗、割豬草等農活樣樣不落下。即使到了離家更遠的赤水中學讀書,週五放學也會趕回家中幫著做家務活。

以前早上要家裏人喊幾次才能起床,現在是天一亮就悄悄起床,幫家裏人燒好洗臉水、做好早飯。每每看到路星月那小花貓似的臉時,媽媽總覺得欠她一個快樂的童年,在別家孩子快樂玩耍時,自家孩子卻在做著各種農活,心裏很是愧疚。然而她自己卻不這麼認為,心裏只想著幫父母減輕些負擔,幫助妹妹早日恢復身體,讓爺爺每天有個好心情。

她是老師的好助手

除了自身學習刻苦外,路星月還能出色地完成老師交辦的各項任務。每週幫著老師收發手機、代存零錢、安全督查,各科老師找她辦事兒總沒錯。小小的身體有著大大的能量,還記在1500米長跑中,她在賽道上堅持奔跑前進著,最後贏得了第一,為班級爭榮譽。 

路星月不僅自己學習成績優秀,還幫著同學提高學習成績,為班集體爭光。學習上,她勤奮刻苦,課後為同學們講解複雜的知識點,帶著同學們一起進步;生活中,她會想盡一切辦法解決同學們的難題;勞動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和同學一起為學校環境貢獻力量。

路星月勤學好問,遇到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弄清楚才肯罷休,正是憑著這一股好學苦鑽的勁,成績排名一直保持在班級前三、年級前十五,多次獲得學校“優秀班幹部”“五好學生”等榮譽。

“我是父母的小星星,用心守護著家裏的大月亮,只希望能為他們減輕負擔,撐起家中藍天。”路星月在困難中不低頭、不放棄,毅然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家中重擔。她懷著感恩之心,憑著不甘於平凡的精神,用勤勞的小手,譜寫了一首孝老愛親的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