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謝曉毅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30 A-A+

央視網消息:謝曉毅,女,四川省內江市。

家庭有三位給她帶來幸福的親人:九十多歲的奶奶、51歲半身癱瘓的爸爸、50歲的媽媽。爸爸編制酒瓶袋,媽媽種植莊稼、喂養牲畜、打掃馬路,這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2018年暑假,媽媽手生腫瘤,為防止感染,不能用力和沾水。曉毅每天幫助媽媽穿衣、洗臉、梳頭、抹背,並勇敢地承擔起了清掃馬路的工作,因為那是家裏較固定的收入。在家中,她洗衣、做飯、挑糞、拔草、喂雞、喂鴨等都是“家常便飯”。只要在家中,每到中午或傍晚,她都會主動準備飯菜,等待辛勤勞作的母親歸來,拖著疲憊身體回家的母親總能喝到涼涼的解渴水;為了節約開支,曉毅總是細心地為爸爸剃頭;為了讓爸爸身體舒服,一有空,曉毅總會幫爸爸按摩;為了解決爸爸的許多不便,只要在家,曉毅總會幫助爸爸大小便,做得比媽媽還要好。空余時間,曉毅還總是抽時間陪奶奶談心、散步。

謝曉毅同學是隆昌市知行中學初2017級4班的學生。第一眼看見的她,乾淨、陽光、自信、健談、渾身充滿力量。我確信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師心目中的乖學生,同學們心目中的好同學,家長心目中給他人帶去溫暖的陽光好少年。

這樣一個令人喜歡的陽光女孩,出生在一個普通且溫馨的家庭。這個家庭有三位給她帶來幸福的親人:九十多歲的奶奶、51歲半身癱瘓的爸爸、50歲的媽媽。爸爸編制酒瓶袋,媽媽種植莊稼、喂養牲畜、打掃馬路,這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2018年暑假,媽媽手生腫瘤,為防止感染,不能用力和沾水。曉毅每天幫助媽媽穿衣、洗臉、梳頭、抹背,並勇敢地承擔起了清掃馬路的工作,因為那是家裏較固定的收入。在爸爸媽媽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在其樂融融的家庭環境的熏陶下,曉毅學會了獨立與分擔。在家中,她洗衣、做飯、挑糞、拔草、喂雞、喂鴨等都是“家常便飯”。只要在家中,每到中午或傍晚,她都會主動準備飯菜,等待辛勤勞作的母親歸來,拖著疲憊身體回家的母親總能喝到涼涼的解渴水;為了節約開支,曉毅總是細心地為爸爸剃頭;為了讓爸爸身體舒服,一有空,曉毅總會幫爸爸按摩;為了解決爸爸的許多不便,只要在家,曉毅總會幫助爸爸大小便,做得比媽媽還要好。空余時間,曉毅還總是抽時間陪奶奶談心、散步,在鄰里羨慕的眼神中,從心靈上寬慰著奶奶。

家庭的特殊性更是讓曉毅在學校成為了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她嚴於律己,勤奮學習,盡職工作,上課時總能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她在同學需要幫助時,總能伸出援助之手,與同學一起共同進步;她作為科代表,總能無私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不驕不躁,自信大方。她作為住校生,總能團結同學,把家裏良好的生活習慣帶到寢室,深受生活老師的喜歡。課餘時間,我們在操場上總能看到她與同學一起參加戶外活動的身影,跑步、打羽毛球等等。她擁有健康的體魄。我們總能在學校運動會田徑賽、拔河比賽、迎面接力賽場上看到她的身影。竭盡全力為班級增光添彩是她光榮的職責。

一份耕耘一分收穫。踏實勤奮的謝曉毅,幾乎每次考試都是班級第一名,從入學年級的200名進步到年級的前30名。2017年、2018年期末考試獲得學校特等獎。2017年被評為“校園禮儀之星”和“校三好學生”,2018年榮獲“校園學習之星稱號”,學校徵文比賽、學科競賽一等獎中總會有她的名字........

許許多多的詞語都可用在這乖巧可愛的女孩身上,孝順、勤奮、陽光、自信、健談、積極進取、具有感染力.......學校特推薦她為新時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