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管晨宇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7:50 A-A+

央視網消息:管晨宇,男,遼寧省錦州市。

“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是來自遼寧義縣的管晨宇在父親與病魔鬥爭期間一直抱有的堅定信念。在他上小學的時候,父親被查出了患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突如其來的病魔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從那時起小晨宇就從爸爸的肩膀上接過了生活的重擔,白天在學校學好功課,放學後就幫忙操持家務,喂豬、掃糞這些活全都不在話下。為了延續父親的生命,管晨宇還毅然決定把自己作為供體,給父親捐骨髓。生活的困難沒有擊敗他,反而讓他更加堅強、上進。在手術間隙,管晨宇還把功課全都自學了一遍,最後順利考入義縣高級中學。

管晨宇,遼寧省錦州市義縣高中高二年級學生。2018年遼寧省“最美孝心少年”;2019年度錦州市新時代好少年。這個十幾歲的大男孩,因為父親生病,早早地學會了分擔和自強。為救父親,不顧自己的身體,毅然決定捐獻骨髓,延續父親生命,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的反響,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管晨宇一家的生活原本十分幸福,家中有父母和弟弟。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他上小學的時候,父親被查出了患有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家中的頂梁柱倒下了,管晨宇漸漸懂得了要替家中分擔一些。於是,管晨宇開始在放學後幫家裏干家務:喂豬,掃糞都能行。對此,父母十分欣慰。父親的病一次又一次地惡化,需要支付的費用也越來越多。家中欠下了許多債,生活愈加艱難,每天一家人的心情都無比沉重。但讓父母高興的是,家中的獎狀越來越多,家中的墻上都快貼不下了。管晨宇拼命學習,因為醫生説過病人的心情對病情有很大的影響,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父親高興一些。

然而,管晨宇的努力並沒有換來父親病情的好轉。在他上九年級時,父親還是必須做骨髓移植手術,否則就只剩下半年的時間了。為了延續父親的生命,管晨宇決定,讓自己做供體,給父親捐骨髓。父親起初是不同意的,他擔心管晨宇的身體會受到傷害,但孩子用平時生物課上學的知識説服了他。於是,在別人緊鑼密鼓地準備中考的時候,管晨宇離開了學校,踏上了為父親治病的路。

這條路並不好走,積蓄一點點耗光,高昂的醫藥費讓這個家庭喘不過氣,幸好有社會上的愛心人士捐款,管晨宇十分感謝這些曾經幫助過他家的人,也立下願望要回報社會。手術時,他的心情十分緊張,但也為能救爸爸而感到十分興奮。在幾個小時後,管晨宇從重症監護室醒來,到了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媽媽扶著他下樓去看望還在無菌艙中的爸爸,媽媽看著父子倆相隔著厚厚的玻璃的畫面泣不成聲。第二天,醫生又抽取了管晨宇的造血幹細胞,整整六個小時的過程讓管晨宇的身子都麻了,但蒼天不負有心人,父親的手術成功了,管晨宇也在手術完成的幾天后回到學校繼續學習。離開學校已經兩個月了,但這並沒有耽誤很多孩子的學習,因為在離校這段時間裏,管晨宇把功課全都自學了一遍。最後,他也順利考入了義縣高級中學。

伴隨著驚喜而來的是父親病情突變的消息。管晨宇趁著放假的時間又趕到大連去探望父親。孩子在父親的病床前淚如雨下,想為什麼老天偏偏給他這麼多的苦難。但轉念一想: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經歷了這麼多,管晨宇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那個懵懂無知的少年。

管晨宇為父親捐骨髓的事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反響,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為此,管晨宇獲得了錦州市好青年的稱號以及遼寧省美德少年的榮譽。2018年10月,管晨宇還前往阜新參加了遼寧省百名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最美孝心少年這個稱號不僅是對他孝老敬親精神的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鞭策。這讓他更加堅持發揚正能量、回報社會的決心。

如今,管晨宇父親的病情已經有了好轉。他的學習成績也在持續進步,一次比一次優秀。他相信,自己最終會實現願望,達成目標,從而使自己人生的價值最大化,服務社會,回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