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王梓璇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12 A-A+

央視網消息:王梓璇,女,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第二實驗小學。

王梓璇的爸爸身體殘疾,媽媽是一名沒有工作的家庭婦女,整個家庭靠低保和媽媽開的小賣部維持生計,她從小主動幫助服務做家務,替父母分擔。打掃屋子、整理房間、洗碗、擦地,這些家務活她從6、7歲開始每天都會做,隨著年齡的增長,王梓璇還學會了洗衣服、做簡單的飯菜,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為家庭默默地分擔著。

王梓璇,長春市九台區第二實驗小學五年五班的一名小學生。她出生在殘疾貧困家庭,從小孝順懂事,早早擔起了生活的重擔;她愛好廣泛,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讀書、寫作、畫畫、書法樣樣出色;她充滿愛心,熱心關懷班上的同學,耐心輔導同學功課,是一名父母、同學、老師眼裏自強自律、品學兼優的優秀少年。

王梓璇的爸爸身體殘疾,輪椅是他的雙腿,媽媽是一名沒有工作的家庭婦女,整個家庭靠低保和媽媽開的小賣部維持生計。出生在這樣的家庭裏,王梓璇早早的就懂事了,由於父親身患殘疾,母親要照顧小賣部,小小年紀的她,每天放學回到家裏,寫完作業之後,就會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為父母分憂。打掃屋子、整理房間、洗碗、擦地,這些家務活她從6、7歲開始每天都會做,隨著年齡的增長,王梓璇還學會了洗衣服、做簡單的飯菜,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為家庭默默地分擔著。

父親腿腳不便,王梓璇每天在忙家務活的同時,還幫助父親端茶倒水、遞取東西,天氣好的時候,她就推著父親陪他散步,陪父親説笑解悶。最讓父母覺得幸福的時候,就是每天吃過晚飯後,王梓璇都會為媽媽捶捶背,為父母端來洗腳水,給他們泡腳解乏,送上女兒的一片孝心。提起王梓璇,左鄰右舍都會堅起大拇指,誇她是一個懂事、孝順的好孩子。

王梓璇是一個陽光、自信、積極、向上的孩子,她品學兼優,獲得了吉林省“三好學生”的榮譽稱號,在首屆“中華頌”少兒組比賽中獲得金獎,並多次在全國、省、市的各類比賽中獲獎。

王梓璇從小熱愛畫畫,有空的時候就照著書本上、畫冊上的畫自學,慢慢的,她越畫越好,同學紛紛誇她畫什麼都惟妙惟肖。一次,班級徵集手抄報,她看到有的同學在父母的幫助下,製作的一張張精美的手抄報,一份份用PPT製作的創意寫作作品,羨慕不已。為了製作好手抄報,她讓媽媽帶她去複印社,一打聽,發現製作一個五張的PPT作品,竟收取五十元。王梓璇心想,這五十元是媽媽一角一分地賺來的呀!我不能浪費媽媽的辛苦賺來的錢。她在心裏暗暗下定決心,要自己學會。在班主任林老師的幫助下,王梓璇不僅學會了PPT製作,還學會了用“荔枝”錄製音頻,使用“美篇”製作精美的圖文,加上她的美術功底,她的投稿作品總能獲獎,多次在全國的比賽中獲得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