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韻夢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9 A-A+

央視網消息:李韻夢,女,四川省廣元市。

理解父母賺錢的不易,賺錢給媽媽買禮物。媽媽生病了細心照顧,學習煮餛飩。“儘量做到父母呼應勿緩,如果媽媽燒菜時少了醬油醋,我總是欣然前往。我知道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讓我成為爸爸媽媽的驕傲,成為弟弟學習的榜樣。長大後,成為有用之才,好好孝敬父母。”

我是來自萬達中學高二8班的李韻夢,地地道道的農村女孩,渴望從旺蒼米倉山的山坳裏走出大山的姑娘。

因家庭環境,我十分珍惜在萬達中學求學的機會。這是凝聚了我父母的心血,更寄託著自己的期望。在學校裏,我熱愛學習,積極向上,而且我的父母和老師也常常叮囑我要做有用的人,做一個有孝心的人。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的孝心來自於母親的言傳身教。

媽媽常説,她已經記不清外婆瘦削矮小的身軀竟然能挑起150斤的糞水;已經記不清外婆用那祈求的語氣讓學校留下母親上學的身影;已經記不清原來外婆的雙鬢已經斑白。原來她的眼角已佈滿皺紋。當爺爺腦瘤手術住院時,媽媽才明白,原來她敬孝的時間已經不長,不禁潸然淚下。這一切都深深的刺痛了我。

雖然我現在還沒有能力報答他們,但我會在學習和生活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讓他們少操心。今年我也給母親買了禮物,這個錢是我“掙”的工資。弟弟上課不認真,貪玩導致他成績一落千丈,這時我主動擔任起小老師的角色,輔導弟弟功課,媽媽為了獎勵我,每節課象徵性的付我兩元錢。我就知道媽媽的心意,是要我有顆積極心。當我拿著媽媽付的“課時費”,我明白了父母掙錢的不容易。當時我想等我賺到一百元“課時費”,我再還給她,後來仔細一想,等我拿到這錢給母親買禮物,這樣更有意義。當媽媽拿到我買的禮物,他的臉上充滿了驚喜,我心中充滿了從未有過的自豪感。

有一次,媽媽在家生病了,爸爸出差在外,照顧媽媽的責任落在了我的身上,早上我想媽媽生病了,胃口肯定不好,我沉思了一會兒,就想到我家樓上的餛飩店去學習煮餛飩,將熱乎乎的混沌帶回家放在媽媽的床頭後,我對媽媽説:“我去上學校了,我把藥放在您床頭櫃上,可別忘了”。

下午放學回去,媽媽的精神好了許多,問媽媽想喝什麼,她回答,只想喝一碗稀飯,就給媽媽煮了一鍋,媽媽喝著稀飯,臉上露出欣慰的表情。看到媽媽欣慰的樣子,我暗自下決心,以後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更要在學習上積極自覺主動,去的優異成績,真正讓爸爸媽媽放心、安心。

我儘量做到父母呼應勿緩,如果媽媽燒菜時少了醬油醋,我總是欣然前往。我知道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讓我成為爸爸媽媽的驕傲,成為弟弟學習的榜樣。長大後,成為有用之才,好好孝敬父母。

幼苗長成參天大樹,需要別人幫助,而我的人生父母一直為我遮風擋雨。

今年暑假媽媽帶我去接一個發廣告傳單的活。太陽好大,天氣好熱,我看著母親汗滴從額頭滴下也要堅持揚起的笑容,我才明白父母不是英雄,只是他們假裝披上盔甲擋在我們前面,擋住這個世界的苦楚,而我所做的都是應該做的。

在生活裏,每次遇見老師、長輩或熟人,總能聽到我的招呼的聲音,看到樓下的小妹妹,我總是開心的逗他玩兒。親戚鄰里,沒有一個人不誇我是一個有禮貌懂事的好孩子。有時跟爺爺奶奶出去遊玩,看到地上的果皮紙屑,我總是小心撿起給丟到垃圾桶裏。別人的遊玩是在拍照、玩遊戲,我的遊玩是在撿垃圾,但是,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事。

時光賜給我一生盜不走的父母,而父母賜給我時光。

時光啊,走的慢些吧,希望更多時間來疼愛父母,讓我來為他們遮擋風霜。做有孝心,有愛心的人是我不懈的追求,也是我做人的準則。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會繼續努力幫助更多的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願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