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文學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30 A-A+

央視網消息:張文學,女,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高峰鄉河棚中學。

張文學的母親離開了人世,身患重度殘疾的父親和失聰體弱的奶奶爺爺就靠她一個人照料,一家祖孫4人相依為命。面對困境,張文學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擔起了照顧殘疾父親及雙耳失聰的奶奶的責任,成為他們溝通外界的窗口。她一邊操持家務——喂豬、澆菜,洗衣、做飯,服侍父親和爺爺奶奶,一邊擠時間讀書。她是一個特別熱愛學習的孩子,生活的苦難沒有削弱她對知識的渴求,反而讓她對讀書的理解超越了同齡人。

張文學生活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父親肌肉萎縮、母親離世、奶奶雙耳失聰、爺爺年高體弱……像她這個年齡,本該是躺在父母懷抱裏撒嬌的年齡,可對於張文學來説,父母的關愛似乎是那麼的遙遠,生活“饋贈”給她的更多的是苦難。然而,面對困境,張文學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擔起了照顧殘疾父親及雙耳失聰的奶奶的責任,成為他們溝通外界的窗口。知道張文學情況的人都説,“這孩子是高峰村子裏一朵小‘苦菜花’。”母親離開了人世,身患重度殘疾的父親和失聰體弱的奶奶爺爺就靠她一個人照料,一家祖孫4人相依為命,日子真的過得艱難。她一邊操持家務——喂豬、澆菜,洗衣、做飯,服侍父親和爺爺奶奶,一邊擠時間讀書。她是一個特別熱愛學習的孩子,生活的苦難沒有削弱她對知識的渴求,反而讓她對讀書的理解超越了同齡人,她説:“我的家庭情況決定了我必須學習,只有知識才能改變我的命運。”但她也曾幾次被迫輟學在家,在老師和學校領導得知情況後,給予了物質和精神上的幫助,她的遭遇也引起了社會和愛心人士的關注。地方政府給予補助,落實了農村低保……讓她能靜心學習,有更多的時間讀書。

她是一個知恩圖報的人。自從回到學校以後,她更加珍惜讀書的機會。在一次和她的談話中,她告訴我:“現在有這麼多人在幫助我,我沒什麼能回報他們的,唯有努力讀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回報社會,報答幫助過我的人。我也會去幫助更多的人,讀書有出息了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每到節日,老師們總能收到她自製的祝福卡片或是幾句暖心的話。

在學習上,她勤學苦練,刻苦鑽研各學科知識。入校以來,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把耽誤的內容一步步補了上來,現在幾乎每次的月考及期中、期末考試,她都能在年級名列前茅。在學習成績上,她具有良好的心態,心胸開闊,她常常幫助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同學,團結大家一道進步,因此,她的身邊總圍繞著一群好朋友。

在老師眼裏,她能夠處處都身先士卒,做老師的好幫手,做同學們的好榜樣。無論是哪一位老師,都對她信任有加,無論多麼重要的事都放心地交給她去做。作為主管紀律和衛生的班委,她總是做的多説的少,任勞任怨。每逢打掃衛生、班裏的值日她總是一馬當先,帶領大家一起勞動,總&&搶臟活、累活幹;班裏開展什麼團隊活動、主題班會活動,她也非常積極,為班級送來所需的物品、道具,從不吝嗇;親自動手佈置教室、場地,出謀獻策,並參與策劃和主持。

張文學同學熱愛祖國,勤奮學習,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於實際行動。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學習、生活、成長的路是艱辛而漫長的,但她懂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張文學的事跡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她有堅定的信念:繼續努力,認真學習,刻苦鑽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回報學校、老師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會、回饋祖國、勇攀高峰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