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應依琦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11 A-A+

央視網消息:應依琦,女,四川省成都市。

父親作為軍人常年不在家,母親患有心肌炎、胃炎等疾病,應依琦就成為了媽媽的“小靠山”。應依琦知道母親身體不好,重活累活都搶著幹,不讓母親受累,還主動擔起了照顧母親的重任。有一天夜裏母親突然發病,應依琦半夜牽著母親去看病,排隊、掛號、取藥都是獨自完成的,醫院的大廳中奔跑著小小的身影。在母親做公益途中不慎摔傷時,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等家務應依琦一項沒都有落下。

過去幾年,應依琦跟著媽媽把關愛送到邛崍市固驛鎮、火井鎮、天台山鎮等十幾個鎮鄉敬老院老人身邊,送到邛崍市內外殘疾人、智障人以及重症患者心裏,送到蒲江、名山、瀘州、雅安、眉山等地抗日老兵等革命軍人及其家庭,送到蒲江、大邑、蘆山、涼山、雲南等地的貧困老人和留守兒童手中。

事實上,從2013年“4·20”抗震救災起,2歲半的應依琦就被媽媽一起帶著做公益。通過上百次愛心活動,在友善所創造出來的溫暖中,應依琦涵養出了一顆友愛的赤子之心。

除了積極參加公益活動,在日常生活中,應依琦同樣做到尊老、愛老。孝順懂事的她,悉心照顧生病的母親,體恤當兵的父親,對爺爺奶奶孝順有佳,用實際行動展現成都孝心少年的責任與擔當。

由於常年勞累,應媽媽患有心肌炎、胃炎等多種疾病,身為軍人的爸爸又常年不在家中,於是應依琦就成為了媽媽的“小靠山”。知道媽媽身體不好,應依琦主動擔起了照顧媽媽的重任,但凡重活累活都搶著幹,重一點的物品她都搶著提。

一天夜裏,媽媽突然犯病了,應依琦半夜牽著媽媽去醫院,排隊掛號取藥都是由她一個人完成的。“當時她一個人在醫院大廳跑來跑去,看到她著急的樣子,我真的是又感動又心疼”,每每説起這件事情,應媽媽都止不住流淚。

還有幾次,應媽媽在做公益的途中不慎摔傷,不得不躺在床上養傷。應依琦就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重擔。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應依琦一樣也沒有落下,“我給媽媽做了煎蛋和蛋炒飯,雖然我只會做這幾個菜,但看看媽媽開心我也很滿足。”

身為軍人的爸爸很少回家,有一次應依琦知道爸爸要空降邛崍,因為半年沒有見過爸爸了,她高興地給爸爸準備了禮物和美食,同媽媽一起去機場等候。然而爸爸時間緊急,只是抱了應依琦幾分鐘就又離去,她只能哭著給爸爸揮手道別。懂事的應依琦告訴自己,在家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媽媽就是對爸爸最深的愛。

除了悉心照料生病的母親,應依琦對爺爺奶奶同樣無微不至。爺爺奶奶常年住在北京,每年回北京看望他們,應依琦都要用自己的壓歲錢給奶奶買牛奶,給爺爺買鞋子。“三歲的時候,有一次一位長輩給我拿了300塊的零花錢,媽媽讓我自己支配,我就給奶奶給了200,我覺得好東西就是要先想到長輩,要盡孝心”,談起小時候的經歷,應依琦有些不好意思地説道。

應媽媽是一位全職公益人,做了20多年的公益事業。應媽媽友善有愛的一言一行,年幼的應依琦看在眼中,記在心裏,同時也落實到了關愛老人的實際行動當中。

懂事以來,應依琦跟著媽媽把關愛送到邛崍市固驛鎮、火井鎮、天台山鎮等十幾個鎮鄉敬老院老人身邊,送到蒲江、名山、瀘州、雅安、眉山等地抗日老兵等革命軍人及其遺孀、遺孤家庭,也送到蒲江、大邑、蘆山、涼山、雲南邊疆等地的貧困老人和留守兒童手中。

在探望老人的過程中,應依琦總是承擔起陪伴老人的任務。小小年紀的她,每次都積極主動要求要陪老人一起包餃子,給老人表演節目。雖然開始有點害羞,但是看到老人開心的笑容,應依琦就漸漸大方了起來。“每當我看到這些孤獨的老奶奶和老爺爺,還有一些革命軍人,我都特別難受,我希望我能夠再多做一點,讓他們的生活能夠有所改善,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愛心。”應依琦很喜歡做手工,經常做一些很別致的小玩兒意拿到義賣活動中去義賣,或者拿到敬老院送給老人們。正是因為應依琦的貼心和細心,很多老人都特別喜歡她,對她讚賞不已。

最令應依琦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跟媽媽一起去看望一個五保戶老人。老人居住在高原上,海拔很高,氧氣稀薄。適應這裡的環境對成年人來説都不容易,而應依琦卻堅持了下來,還給老人表演了舞蹈。“那位奶奶的居住環境很差,看到我來了她特別高興,拉著我的手不放,還給我找糖吃,我一下子振奮了起來,在路上吃的苦也忘記了。”

年僅10歲的應依琦已經跟著媽媽參加公益愛心活動100余次,這讓很多人都驚嘆不已。但應依琦卻覺得沒有什麼。“這都是從小爸爸媽媽教給我的,他們這樣做了,我也就跟著做了。”在特殊家庭教育和公益經歷的涵養與熏陶下,幫助他人、關愛老人,已經成了應依琦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8年的一天傍晚,在邛崍人民醫院門口,應依琦看見一位老人坐在街邊,氣色非常不好。於是,她主動拉著媽媽的手快步走上前詢問。原來,這位老爺爺剛剛做完化療,找不到車站在哪,又因為身體不適,所以坐在路邊休息。了解緣由後,應依琦向媽媽提出給老人打輛出租車送老人回家。“我看到爺爺一個人坐在路邊,很擔心,而且馬上天就要黑了,所以想快點送爺爺回家。”在老人臨走前,應依琦還掏出了自己要去買玩具的200塊錢拿給老人。

這件事被應媽媽發到網絡上,獲得了好幾萬人的閱讀和點讚。“最開始就想分享一下孩子的行為,沒想到有那麼多網友關注。在獲得別人的肯定後,琦琦也更加認識到了‘助人為樂’的意義和價值所在,”對於應依琦的行為,應媽媽表示很欣慰。

像這樣幫助老人的事情,對應依琦來説是常有的事兒。路上碰到有拾荒的老人,應依琦也會上前詢問並給予力所能及的援助;小區裏有哪位老人生很嚴重的病需要籌款,她也會傾囊奉獻,將自己所有的零花錢都捐出去。

“雖然我只有10歲,但是我可以幫助爸爸媽媽和其他人做很多事情,我覺得關愛老人不是説説而已,而是應該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都能明白這樣的道理,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更加溫暖有愛。” 應依琦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