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武浩然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1 A-A+

央視網消息:武浩然,男,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大峪第二小學。

武浩然照片

武浩然的父親有智力障礙,母親離家出走,但他從小就很堅強,很懂事,會在農忙的時候幫助爺爺奶奶幹農活,干家務,分擔他們的辛苦。此外,他還樂於助人,熱愛學習,對古詩詞抱有濃厚的興趣。

武浩然的父親智力低下,不能從事正常工作。在武浩然出生後,他的母親離家出走,並最終離婚。武浩然在爺爺奶奶的撫養下逐漸成長,生活雖然過得貧困,但他的內心堅強,從小就認認真真、堅持做好每一件事情,對爺爺奶奶更是百般孝順,力所能及地做家務,減輕家庭的負擔。

俗話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武浩然從小就志向高遠,立志考上大學,走出貧困山區,用自己的雙手和努力爭取美好的未來。上小學後,武浩然在農忙和秋收的時候,和爺爺一起去地裏勞作。不言苦,不言棄,面朝黃土背朝天,用自己的辛勤勞動,換來了一季豐收的果實。從小幫助家裏做家務,洗衣服、做飯,這些簡單的家務更鍛鍊了他堅強的品格,遇到困難勇於堅持,直至問題解決。

生活的貧困往往能激發人的學習動力,武浩然從小品學兼優,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在課堂學習中,積極表現回答問題,在同學遇到難題的時候,及時幫助同學解答。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對古詩詞學習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因表現突出,武浩然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雖然在學習上成績優異,但他並沒有因此而驕傲,而是戒驕戒躁,不斷夯實基礎知識。

2018年他的奶奶生病住院,他被送往親戚家裏寄住,他並沒有哭鬧,因為他懂得爺爺奶奶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在奶奶手術住院的幾天裏,他每天給奶奶打電話詢問奶奶的病情,安慰奶奶渡過難關。奶奶手術回家後,他幫助奶奶做家務,給奶奶講故事,幫助奶奶減輕疼痛。

不論什麼時候,武浩然總是堅持學習,每天及時完成老師安排的作業。為擴展知識面,他借閱課外書籍,提高自己的閱讀量。放寒假或暑假的時候,他總是提前學習新課程。

武浩然並沒有因為生活的艱難而放棄自己的理想,他始終懷揣美好的夢想,積極樂觀,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