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彭莊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6 A-A+

央視網消息:彭莊,男,湖南省汽車技師學院。

彭莊照片

彭莊12歲時,智弱的姐姐被騙走,不知去向;幾個月後,母親由於悲傷過度在河邊洗衣服時暈厥,不幸墜河去世,父親突發腦溢血,被送入醫院搶救。這接二連三的打擊讓家庭的重擔全都落到了彭莊稚嫩的肩膀上,他向鄰居學習煮飯做菜、洗衣服,照顧父親和妹妹的起居,幫父親按摩,帶著妹妹種地、澆水、施肥、治蟲、收割、喂養雞鴨…初中畢業後,彭莊決定進入技師學院繼續學習,他要學一門好的技術,將來找一份好的工作,靠自己的雙手養活父親和妹妹。

彭莊出生在一個偏僻而交通不便的農村裏,他的父親彭雲生從小缺衣少食,長得瘦小虛弱,一直到40多歲才娶妻生子。他的母親是智弱,嫁給了大20多歲的丈夫,家裏育有1男2女。彭雲生平時靠農耕時節替村民犁田耙田掙點零錢貼補家用,一家人的生活也還過得平淡充實。彭莊在這個家庭裏快樂、無憂地生活到12歲。

2018年,一連串變故和打擊使這五口之家變得風雨飄搖。智弱的姐姐被騙丟失,不知去向。父母終日以淚冼面,3個月後母親由於悲傷過度在河邊洗衣服時暈厥,不幸墜入河中被滔滔河水奪去生命……沒過幾個月,父親因為悲傷過度和積勞成疾,于2018年9月腦溢血被送進了醫院,由於好心人捐款搶救才得已保住生命,但出院後身體已經癱瘓。

此時的彭莊只有12歲,這接二連三的打擊將他擊懵了。此時他的心十分悲痛,但父親癱瘓、妹妹年幼,今後家裏的大梁必須由他挑起。

於是彭莊找到鄰居跟他們學習煮飯做菜、洗衣服,每天一日三餐地照顧父親,有時幫父親按摩,有時寬慰一下父親的心。照顧好父親後,又要幫著妹妹吃飯,送妹妹去學校讀書。

為了吃飯,需要重新種起家裏的田地,不會種,向親戚、鄰居學習;他帶著妹妹種地、澆水、施肥、治蟲、收割,累得不行的時候就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做。家中的雞鴨要喂、要管理,從沒接觸過這些 的彭莊只能繼續問親戚、鄰居,求幫忙。三年來,彭莊吃盡了苦頭,哭過、憤懣過、煩躁過、悲傷過,甚至想到過死……

三年來,彭莊在好心人和政府的幫助下,用孝心、愛心為父親、妹妹遮風擋雨,用稚嫩的雙手讓生活繼續了下去。

2020年7月,彭莊完成了三年的初中學業。由於太多的家務和農活,嚴重影響了他的學習成績。8月,他走進了湖南省汽車技師學院。他説,他要學一門好的技術,將來找一份好的工作,靠自己的雙手養活父親和妹妹,為父親和妹妹撐起一片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