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銳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5 A-A+

央視網消息:李銳,女,四川省阿壩州。

李銳的母親常年生病,需要長期治療,幾乎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年幼的妹妹雖然懂事但卻幫不上忙;年逾古稀的爺爺,腿腳不便,雖然忙前忙後,但對於這個經濟困難的家也力不從心。因為生計,李銳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掙錢,幾年才能回一次家。家裏的狀況李銳看在眼裏,急在心上。懂事的她便早早擔起了大人的義務,8歲時就學會了做飯,打掃院子、收拾牛圈、照看媽媽。從那時起,這些大人要幹的活便成了李銳最熟悉的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當別的孩子在父母懷中撒嬌時,她卻在山溝裏挖山藥賣錢補貼家用;當別的孩子和夥伴們玩耍時,她卻在灶膛前點火為爺爺、媽媽和妹妹做飯;當別的孩子們進入甜蜜的夢鄉時,她卻在照顧生病的母親;農忙時節,她和爺爺一道去田地裏幹活,節假日,她常常幫爺爺放牛。李銳農活、家務樣樣都幹,樣樣都行。

李銳是理縣薛城中學初二(4)的班的學生,今年14歲,擔任班長職務。她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

在家裏,她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李銳的母親常年生病,需要長期治療,幾乎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年幼的妹妹雖然懂事但卻幫不上忙;年逾古稀的爺爺,腿腳不便,雖然忙前忙後,但對於這個經濟困難的家也力不從心。因為生計,李銳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掙錢,幾年才能回一次家。家裏的狀況李銳看在眼裏,急在心上。懂事的她便早早擔起了大人的義務,8歲時就學會了做飯,打掃院子、收拾牛圈、照看媽媽。從那時起,這些大人要幹的活便成了李銳最熟悉的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當別的孩子在父母懷中撒嬌時,她卻在山溝裏挖山藥賣錢補貼家用;當別的孩子和夥伴們玩耍時,她卻在灶膛前點火為爺爺、媽媽和妹妹做飯;當別的孩子們進入甜蜜的夢鄉時,她卻在照顧生病的母親;農忙時節,她和爺爺一道去田地裏幹活,節假日,她常常幫爺爺放牛。李銳農活、家務樣樣都幹,樣樣都行。鄰居提起她,無一不豎起大拇指,誇李銳是個懂事孝順的好孩子,如果沒有她,這個家也就沒了,面對大家的讚揚,靦腆的她只是微微一笑説:爺爺、媽媽和妹妹是我在這個世上最親的人,孝敬她們是我應該做的!

在李銳眼裏,最奢望的就是生日時吃一碗熱乎乎的麵條,她説:那面叫長壽面,吃了麵條後自己就健康了,也就能更好地保護爺爺、媽媽和妹妹了。每當學校裏發了火腿腸,麵包,牛奶,雞腿時,她捨不得吃,都會偷偷的攢下來拿回家給爺爺、媽媽和妹妹吃。爺爺每每提及此事,便會老淚縱橫:娃娃在我們家受苦了!唉,是我們當大人的沒本事,娃娃太苦了,太不容易了,我們對不起她啊!

在生活中,她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雖然年齡不大,但心特細,記得有一次鄰居有位獨居奶奶把手弄傷了,端茶倒水都很困難,是她把飯菜端到奶奶面前,親自喂奶奶吃,吃完後,還幫著奶奶收拾屋子。那段時間只要奶奶有需要,她跑前跑後不亦樂乎,絲毫不覺得累。

在學校,她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她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一絲不茍;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級幹部,她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

在社會,她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的好少年。她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後,災區人民生活困難,當她在電視上看到悲慘的景象,毫不猶豫地在學校募捐會上捐出20元錢。這是她完全靠自己辛辛苦苦的勞動掙來的,為災區儘自己的一份微博之力。

百善孝為先。在艱辛的成長路上,李銳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幫爸爸照顧爺爺,照顧媽媽和妹妹的重任,用孝心詮釋了中華少年應具有的美德。雖然她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時光,但正是這樣的生活,使得她更加堅韌剛強。

在李銳身上,我們看到了當代少年最美的孝心。現在學習任務繁重的她,依然是懷揣堅毅與感恩,為爺爺分憂解難,用孝心、責任和堅強承擔起家庭的一片藍天!如今,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願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