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賀新童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33 A-A+

央視網消息:賀新童,女,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實驗小學。

賀新童的媽媽是位精神病患者,生活長期不能自理,奶奶患有宮頸癌,行動走路都不方便,生活的重擔全壓在爸爸的肩上。然而在她九歲時,爸爸因車禍在醫院昏迷不醒,小小的她便負擔起家裏的一切:每天收拾家務,做飯做菜,給奶奶捶腿,給媽媽熬中藥,給爸爸送飯菜。最終,爸爸還是走了,但堅強的賀新童還是認真、樂觀地面對著生活和學習。

賀新童的媽媽是位精神病患者,生活長期不能自理,奶奶患有宮頸癌,行動走路都不方便,生活的重擔全壓在爸爸的肩上,因此新童從小就比別的孩子更聽話懂事,也更獨立勇敢。可他們卻並未得到眷顧,在她九歲那年,爸爸因車禍在醫院昏迷不醒,長期需要人照顧。年幼的她仿佛在一夜之間長大了,每天收拾家務的是她,做飯做菜的是她;每天給奶奶捶腿的是她,給媽媽熬中藥的是她,給爸爸送飯菜的還是她。為了傾盡全力治爸爸的病,住院十個多月就花費了四十多萬,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得知情況後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可她還是沒能留住她最愛的爸爸。我們難以想象這件事對她的打擊,但她卻並未放棄自己,而是努力調整好心態,樂觀地面對一切,她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辜負所有人對她的希望。

在學習上,新童從來都不會讓人操心。她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能做到課前主動預習,上課專心聽講,大膽提問,積極回答問題,課後及時復習。碰到問題總是先動腦思考,在學習中反思自己的不足。

她不僅能把自己的學習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課餘時間還會學習毛筆、繪畫等,各種比賽中都有她灑下的汗水,各項活動中都有她成長的足跡,她一直堅信付出就會有收穫。

她是班裏的班長。她關心班級事務,真誠熱心地為大家服務,具有極高的威信和凝聚力。當需要溝通時,她會及時跟老師或同學商議解決;當需要幫忙時,她總是耐心地指導和幫助他人;當分配任務時,她總能認真高效地完成;當開展活動時,她會第一時間去想點子,團結大家的力量為班級做貢獻。
她也是學校的大隊委。升旗臺上有她忙碌的身影,她總是一絲不茍地指導每一個步驟,事無巨細地交代每一處細節;門口執勤點有她明亮的笑容,她總是來得最早,向每一位到校的弟弟妹妹們打招呼,她總是走得最晚,微笑著引導每一位同學的行進路線;每週例會上有她堅定的眼神,她分析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分享自己的實踐經驗,帶動並感染著大家更好地為同學們服務。

在這五年以來她全面發展,連年評為“三好學生”“語文明星”“數學明星”“英語明星”“國學小名仕”等;多次獲得“臨淄區優秀少先隊員”等榮譽稱號。

她勇於克服生活困難,意志堅強又熱愛生活;她勤於學習不斷思考,奮發向上又謙虛低調;她善於應對挫折挑戰,獨立自強又富有主見。生活以痛吻她,她卻報之以歌,如一朵在夾縫中努力綻放的花兒,散發出沁人心脾的清香。願她勇敢地向陽而生,擁有更絢麗的人生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