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歐堅弟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9 A-A+

央視網消息:歐堅弟,女,湖南省邵陽市武岡市大甸中學。

歐堅弟照片

爺爺奶奶和爸爸相繼離世,媽媽承受不住打擊住進了精神病院。大姐在外打工,她和二姐跟著舅舅生活。她每天可以負責燒火、掃地、擦地、煮飯、洗菜、洗碗、洗衣服、整理房子等,為的就是減輕外公外婆的負擔。縱使手上因拔草長滿老繭,嫩白的肌膚也變得黑黝黝,她也不在乎,還因為成為了外公外婆的好幫手感到自豪。

父親為歐堅弟取了一個剛毅的名字,也正是她的生活寫照。歐堅弟一家五口人住在稠樹塘涼山村的一個小瓦房裏,原本過著平淡幸福的日子,可是命運沒有讓這一切繼續下去。疼愛孩子的爺爺奶奶和爸爸相繼離世,接二連三的打擊讓母親患上了精神病入院。歐堅弟和姐姐們的美好記憶也隨之被黑霧籠罩。大姐因生活的壓力而被迫外出打工,常年不能歸家,歐堅弟和二姐便成了流浪兒。好在舅舅、舅媽好心收留了兩姐妹,對她們倍加照顧。

現在,歐堅弟和姐姐與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但是外公外婆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外婆患有糖尿病,但仍不辭辛勞地要將孩子們拉扯大。農家少閒月,家裏地裏都需要人手。歐堅弟個子不高,但能做的事卻不少,每天她負責燒火、掃地、擦地、煮飯、洗菜、洗碗、洗衣服、整理房子等,只要能為家裏的付出一些,她就感到快樂。外公外婆種稻穀,種玉米,養雞鴨,為了能盡可能多地賺錢。於是他們起早貪黑,露珠打濕了他們的衣物,汗水浸濕了他們的鬢角,月光染白了他們的碎髮。他們像陀螺,沒時間去思考生活的苦楚,他們的孫女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歐堅弟會跟著他們去地裏幫忙,比如除草。剛開始,歐堅弟不知道除雜草的正確方式,總是不慎留下根部在土裏,下雨之後,雜草便又會長出來。但是經過一年的努力,她已經能熟練地完成這些農活了。歐堅弟的手上長滿老繭,嫩白的肌膚也變得黑黝黝,但她從不抱怨,只希望自己能再多幫外公外婆一點。

一次,歐堅弟的媽媽得了急性闌尾炎,歐堅弟一直在醫院裏陪伴、照顧著媽媽。一週的時間,歐堅弟有兩晚沒睡,因為怕媽媽晚上上廁所時沒人扶,怕她口乾時喝水不方便。歐堅弟坐在椅子上,整宿整宿地守護她,每隔一小時用棉簽給她喂些水,心裏默默為她祈禱。直到她拆線出院,歐堅弟才頂著熊貓眼跟外婆回去讀書。

歐堅弟讀書的路是坎坷的,但她從未放棄努力,因為她知道,只有努力學習,才能改變命運,才能回報那些幫助過她的人。母親每次發病時都想把她拖走,説讀書沒用,於是歐堅弟只能零散地讀完四年級,後來在外婆家讀五年級時便比別的孩子困難得多,所以她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地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六年級時,她終於得到了在外婆家的第一張獎狀。升入大甸中學後,歐堅弟一直努力學習,名列前茅,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肯定。

她希望自己是陽光中的那棵向日葵,那棵沒有低下頭顱,反而更想咬斷牽在太陽手中的繩索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