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葛楊梅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5 A-A+

央視網消息:葛楊梅,女,安徽省六安市分路口鎮分路口小學。

葛楊梅

葛楊梅的養父是一個身有殘疾,説話含糊不清,沒有勞動能力的農村男人。家中只有葛楊梅和養父兩個人生活,小小的孩子便早早地擔起了生活的重任。掃地、洗衣、買菜、做飯,葛楊梅樣樣都能幹。每一天早上,葛楊梅都是在操持好家務,安頓好爸爸之後才來到學校。在課堂上,她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總是積極響應老師。

“我想對我的爸爸説,雖然你身體上有殘缺,但是只要你心中有愛、有光明,就會欣賞到一路的花香。”這是在一節語文課上,説話的孩子叫葛楊梅,時年9歲。她口中的爸爸,其實是她的養父,一個身有殘疾,説話含糊不清,沒有勞動能力的農村男人。

絕大多數9歲的孩子都是在家人細緻入微的呵護下茁壯成長著,而葛楊梅,無疑是少數的,特殊的存在。由於家中只有葛楊梅和養父兩個人生活,小小的孩子便早早地擔起了生活的重任。當別的孩子還窩在爸爸媽媽懷裏撒嬌的時候,葛楊梅已經拿起掃帚拖把開始了家務勞動。小鎮上的人都知道,掃地、洗衣、買菜、做飯,葛家楊梅樣樣都能幹。殊不知在這背後,小小的孩子摔了多少次跤,傷了多少次手,流了多少次淚。

在分路口小學,老師們都知道這個懂事的孩子。她品學兼優,從來都不需要家長和老師操心。不僅如此,她更是爸爸和老師的驕傲。每一天早上,葛楊梅都是在操持好家務,安頓好爸爸之後來到學校。在課堂上,她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總是積極響應老師。她的作業本上,字跡工整,鏗鏘有力,像她這個人一樣,充滿了蓬勃的生機。除了學習成績名列前茅,葛楊梅還積極參加各種課外活動,尤其擅長演講。她的演講總是充滿了積極向上的力量,就像一顆小小的太陽,照耀著這一方小天地,溫暖著周圍人的心。

從小到大的家長會,葛楊梅的爸爸從未缺席過。即使他步履蹣跚,即使他口齒不清,也要搖搖晃晃地趕來,向所有人露出憨厚燦爛的笑容。這個拿著低保的男人,願意傾其所有,也想讓孩子能擁有和別人一樣的童年。為了讓孩子能喝上新鮮的牛奶,爸爸省吃儉用辦了一張牛奶卡,喜氣洋洋地交到孩子手上。葛楊梅卻將這張寶貴的卡片小心翼翼地揣在身上一整天,直到晚上將一盒牛奶帶回去給爸爸。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孝”,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鹿乳奉親”、“臥冰求鯉”的傳説固然值得人們千百年來的稱頌,葛楊梅和她爸爸的故事則于細水長流中浸潤人心。這個如花兒般追求光明的孩子,為這個小家庭帶來的不僅是溫暖,更是希望。她,就是最美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