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白忠昊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7:47 A-A+

央視網消息:白忠昊,男,甘肅省蘭州市。

6歲時,白忠昊的爺爺被查出患有惡性腫瘤,先後經歷了近四年的手術。白忠昊的母親被調整到外地工作,只留父親一個人肩負起照顧他和爺爺的重擔。白忠昊體諒父親的辛勞,經常去醫院陪著爺爺,儘量幫爸爸分擔一些。爺爺不能正常吃飯,白忠昊每晚都會耐心喂爺爺吃飯,還會將學校發生的事情講出來逗爺爺開心。這個過程持續了1400多個日日夜夜,在他與父親的日日照顧和陪伴下,爺爺終於康復。

以孝行為先,稚嫩肩膀扛起家庭責任。6歲時,他就成了爺爺的開心果、爸爸的好幫手,那年爺爺被查出患有惡性腫瘤,經歷了近四年的手術、化療及放療。期間母親工作因調整到外地,爸爸只能一個人肩負照顧他和爺爺的重擔,白忠昊體諒爸爸的辛勞,每天放學後就跟隨爸爸一起去醫院陪護爺爺。在醫院陪爺爺聊天,幫爺爺翻身、揉胳膊、上廁所,幫爸爸分擔打水、買飯等醫院陪護的事情。爺爺在長期化療、放療,藥物的影響下,不能正常進餐,於是白忠昊每天晚上都會耐心地喂爺爺吃飯,給爺爺講述學校發生的事情,逗爺爺開心。就這樣,父子倆堅持了1400多個日日夜夜,在他們日復一日的細心照顧和陪伴下,爺爺終於戰勝了病魔。

以情義為重,小小身體藏著廣闊胸襟。在社會實踐中,他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每逢週末,他都會陪爺爺去離家不遠的老年人活動中心,幫助活動中心的叔叔阿姨們打掃衛生,整理物品,為老人們送茶添水。他還經常去社區慰問孤寡老人、清理小區垃圾、宣傳垃圾分類知識等。在抗擊新冠病毒的特殊時期,他將自己積攢已久的1000元零花錢買了牛奶、方便麵、麵包、八寶粥、礦泉水等食物,主動捐贈給酒泉路街道的抗疫一線。同時,他還多次為戰疫發聲,發表了《抗疫情倡議書》和《致白衣天使》,以此表達對抗擊疫情的決心信心,頌揚對“逆行”英雄的欽佩敬意,傾訴對武漢和祖國的祝福。

在學校,他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樂於助人、關心班級、愛護公物、刻苦勤奮,總能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老師和家長。白忠昊從三年級開始擔任學校大隊幹部,在校大隊委和班級工作中,出色完成老師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並多次受到學校表彰。他在朗誦和主持方面表現突出,擔任了學校校播音員和主持人。他是同學心中的好榜樣,父母身邊活潑乖巧的好孩子,鄰里親友眼裏懂事的好孩子。

2016年,他的家庭被蘭州市城關區文明委評為“文明家庭”;2016年6月,他在學校“輕聲慢步,愛護校園”主題活動中,獲得“和悅典範-誠實守信之星” 榮譽稱號;2016年6月,在學校2015—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寫字比賽中獲一等獎;2018年11月,在學校營造書香校園系列活動經典美文誦讀比賽中榮獲優勝獎;2018年12月,在學校“好習慣,早養成”主題活動中,獲得“和悅典範·勤奮學習之星”榮譽稱號;2019年4月,在學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系列活動中,被評為“新時代好少年”;2019年12月,被蘭州市文明委評為“2019年下半年新時代蘭州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