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阿多爾卓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3:59 A-A+

央視網消息:阿多爾卓,男,四川省涼山州。

一路上他替父親照顧大伯,用其小小身體當作大伯的枕頭,讓大伯更好柔軟的休息,不時用小手為大伯擦去疼痛的汗水,整整近3個多小時,平時愛在車上就睡覺的他,一直未睡,他的大伯是于2016年由會東縣派往美姑縣深度貧困地區開展扶貧工作的第一書記,由於脫貧攻堅的忙碌加之未及時檢查身體,在美姑縣工作一年後,因昏倒在工作崗位上,當時年幼的他跟隨父親一起到美姑縣把大伯連夜拉到攀枝花市中心醫院檢查身體,從西昌赴美姑,然後又到攀枝花一路上近600公里車程。父母忙碌的現實讓他早早就當家,除了自己上下學外,這些年由於無人照顧,更多的時候他都是一個人在家裏自己做飯吃、自己做作業、自己洗曬衣服。

自入讀陽光學校以來,小爾卓同學就牢記“遠飛的雄鷹見得多,勤學的人兒懂得多,莫學柳枝一樣飄搖、要學巨石一樣穩重”的家訓,更謹記學校秉持學習與生命同行的校訓,他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孝待長輩、敬待師友、仁待他人,4年時間的學習生涯中他自立自強,始終在學校名列前茅,擔任學校學生組織部長,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榮獲校三好學生、語文競賽一等獎等榮譽稱號,更是為其家庭這個社會的單元細胞帶來了濃濃的愛、深深的情、滿滿的福。

大伯你不要憂,姨媽你不要怕

病魔的無情來襲,親人的守望相助,讓他早早就明白了孝親血濃于水。生活賦予了這個10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此次如果不是同學和老師的舉薦,我們就不能讀懂這個男孩內心的堅毅和對親人的擔當。

他的大伯是于2016年由會東縣派往美姑縣深度貧困地區開展扶貧工作的第一書記,由於脫貧攻堅的忙碌加之未及時檢查身體,在美姑縣工作一年後,因昏倒在工作崗位上,當時年幼的他跟隨父親一起到美姑縣把大伯連夜拉到攀枝花市中心醫院檢查身體,從西昌赴美姑,然後又到攀枝花一路上近600公里車程。他得知大伯昏倒在工作崗位上後,一路心急如焚,不斷的問大伯什麼情況,來到大伯工作的貧困村後,看著大伯蒼白的臉,他第一個跳下車,連忙去拉著大伯就上了車,馬不停蹄赴醫院。

要到攀枝花,一路上他替父親照顧大伯,用其小小身體當作大伯的枕頭,讓大伯更好柔軟的休息,不時用小手為大伯擦去疼痛的汗水,整整近3個多小時,平時愛在車上就睡覺的他,一直未睡,不時在大伯的耳邊説著,大伯你不要擔心、你不要擔心,我們馬上就到醫院了……到攀枝花市中心醫院時,他的雙腳因大伯一直枕著休息而開始麻木,他卻還是和父親一起把大伯及時送去檢查。

大伯的這次緊急送醫,讓小小的他早早就扛起了孝愛親人的責任,也讓他更加明白親情血濃于水。攀枝花市中心醫院,這些年他越加熟悉,而熟悉都是源於在醫院裏代替父母照顧親人。大伯出院後,沒有多久,小阿多的大姨查出宮頸囊腫,鋻於惡性和良性之間。這次他放暑假,又一次急赴攀枝花市中心醫院,由於姨媽需要切除半個子宮,心情極度不適,他就天天陪在醫院逗姨媽開心,告訴姨媽不要怕、你不要怕,我會保護你的。就是這樣的他,當醫生將近一小盆姨媽切除的內臟器官拿給家屬看時,他偷偷的流下大滴大滴的淚珠,照顧姨媽更勤了。

爸爸你安心幹扶貧,我來照顧媽媽

忙碌的家庭,兩地的父母,讓他早早就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涼山作為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脫貧攻堅工作更是成為了全州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發展機遇、最大的民生工程,小阿多的父親就是在涼山州扶貧開發局工作,經常是5+2、白加黑的奔忙於脫貧攻堅第一線和最後一公里,無暇顧及家庭更照顧輔導不上正在上小學的兒子。又由於媽媽在會東工作,也不能時常上西昌來。

正因為此,別的小孩上、放學都是爸爸或者媽媽接送,而他就只能自己去上下學,城市裏擁擠的車流、如潮的人流,很多的時候父母無比擔心他沿路的安全,他反而像個小大人一樣,寬慰父母:“我大部分都是走的人行道,遇到紅綠燈我都是遵守交通規則在走,你們就不要擔心了。”

父母忙碌的現實讓他早早就當家,除了自己上下學外,這些年由於無人照顧,更多的時候他都是一個人在家裏自己做飯吃、自己做作業、自己洗曬衣服。有的時候父親深夜加班回來,他還把飯留在飯桌上,洗上一張紙條:爸爸我吃了睡覺了,你回來熱了快吃。

他的爸爸還告訴我們,今年正值全國和涼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時,他們在扶貧第一線的同志就更加忙碌了,在這樣的時候,又值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但要確保涼山剩餘的7個貧困縣要與全國全省同步摘帽,所以新年一開始他們只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還得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他們一刻都不能鬆勁,更不敢懈怠。而這時妻子又身懷二胎,前期還住院保胎,出院後醫生也下達了必須在家臥床繼續保胎的醫囑。

面對工作的時不我待、家庭的無力分身,這個時候,小阿多更能體量家庭的難,他告訴爸爸:“你就安心去貧困村扶貧,媽媽這裡我不會讓她拿重的、我會讓她天天在家躺起的”。整個疫情期間,在爸爸于冰天雪地中深入涼山最貧困的農戶家中督導檢查,補齊摘帽短板的同時,他就在家裏,攙扶媽媽休息、為媽媽煲鯽魚湯,就連天冷了要換厚鋪蓋,他都是拿椅子墊上,取出,然後在抱去給媽媽蓋上。媽媽有時會對他説:“兒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然後按耐不住被這小暖男種種關愛所感動,一個又一個在她的朋友圈記錄下他做的點滴。而這些事情本不應該是他這個年紀承擔的事情。一個疫情下來,父親的扶貧工作也是取得更多成果,他也會高興的説,爸爸,你扶貧扶出了成效,我還是做了貢獻的哦,以後我們的二寶他肯定和我更親。

小班長有真情懷,更有大理想

缺失的陪伴、缺少的輔導,更讓他明白了自立自強的重要性。從進入陽光學校以來,他熱心公益,時常幫班主任管理班級,帶領大家參加集體活動,成為了班主任眼中的“小幫手”、同學心目中的“小超人”、科任老師心中的“小百度”。

集體的榮譽怎麼都要捍衛,小小年紀的他,在2018年校學生運動會期間,在老師的組織下,他認真帶著同學們訓練,訓練結束後,他還私下把其他還需要提升體能的同學喊到操場的一角邊玩遊戲邊讓大家增進體質,老師看在眼裏,更是欣慰,覺得他很有集體榮譽感,任何事情交給他去辦,都能取得意料之外的成果。

於是于2019年,班級要向學校推薦校學生會幹部,班主任和同學們極力推薦他參與競選,在競選過程中,他充分發揮才藝,一曲吉他彈唱《送別》在加上平時優異的表現,他被學校選為校學生會組織部長,為班級贏得了榮譽的同時,也更加鼓勵了其他同學向上奮進的信心。在個人的學習上,他更是始終不甘人後,次次期末考試總是名列班級前茅。

由於他自己是彝族,從小更加了解家鄉的落後,加之父輩們一直在扶貧,他更是從小就有要讓彝家娃都有書讀、都能讀好書的理想,還時不時的問他的大伯和爸爸,你們現在扶貧怎麼樣了,你們現在扶貧我們的彝族娃的生活就會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好了,他們就能像雄鷹一樣飛得更高、看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