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方雲鵬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7 A-A+

央視網消息:方雲鵬,男,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區城南一實小。

方雲鵬照片

方雲鵬患有嚴重的弱視,家裏為了給他治病花了很多錢,經濟狀況比較拮據。但他從不抱怨,也不發脾氣,不在物質上有過多的要求,很體諒父母,有好吃的也都想留著給媽媽吃。

方雲鵬是一個好動的大男孩,一雙不大的眼睛總是閃著堅毅的光芒他有著一顆火熱、善良、堅強的心。校園裏,他是一名刻苦學習的小學生;生活中,他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他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好朋友。

方雲鵬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在他四歲時,家裏來了一個小寶寶,他有了弟弟,方雲鵬特別愛他的弟弟,小小年紀就搶著哄弟弟睡覺,給才生産完的媽媽衝藥。然而好景不長,在幼兒園的一次體檢中,老師發現方雲鵬的眼睛有嚴重的弱視,於是接下來的幾年中,家裏就不停地奔波于南京蚌埠兩地間,給方雲鵬治眼睛,家庭經濟狀況也日漸拮據。

他的眼睛是模糊的,但他的心靈卻是通透的。小小年紀的方雲鵬知道家裏家庭的經濟情況,從不和別的小孩攀比。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回報辛勞和付出,回報父母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她知道不能夠讓母親多勞心,就是最大的孝,而這個家庭母親勤勞,孩子懂事,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方雲鵬逐漸長大,尤其在上小學之後,他知道自己已經慢慢成為一個小小男子漢,不應該在家人的呵護下理所當然地享受,相反,自己應該更多地為這個家庭著想。

對小小年紀的方雲鵬來説,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為一名小學生,能夠為這個家庭做的還很有限,能夠回饋父母,報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母親勞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來給母親快樂和溫暖,雖然這一切都顯得很平凡,但生活正是因為這樣的平凡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