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俊逸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02 A-A+

央視網消息:陳俊逸,男,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縣實驗小學學生。

陳俊逸的爺爺在一次公差中遭遇了嚴重的車禍,成了植物人7個月後還是去世了,奶奶受到了極大的打擊,左耳完全失聰,右耳聽力也極其微弱,生活不便。於是陳俊逸便成了奶奶的開心果,也成了奶奶最好的“助聽器”。面對奶奶不穩定的情緒狀態,他總是耐心地安撫奶奶,逗奶奶開心。在外面,看到需要幫助的殘疾人、老年人,他也會主動上前去幫助他們。

11歲的陳俊逸出生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和爺爺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陳俊逸很小的時候,爺爺在一次公差的途中遭遇了嚴重的車禍,這場車禍導致爺爺成了植物人,奶奶受到了極大的打擊,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間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霾,時隔7個月,爺爺最終還是沒醒過來去世了,奶奶也因此受打擊太大左耳完全失聰,右耳也必須借助助聽器才能聽到一些細微的聲音,爸爸媽媽放心不下奶奶,怕她一個人太孤單,就把她接來一起住。從此,陳俊逸便成了奶奶的開心果,也成了奶奶最好的“傳聲器”。

從小,爸爸媽媽便教育陳俊逸要做一個善良的人,要懂得尊老愛幼,善待他人。奶奶剛受了不小的打擊,所以脾氣一直很暴躁,在家動不動就發脾氣,有時不為什麼事也會在家大發雷霆,可陳俊逸卻從不生氣,總是想著辦法逗奶奶開心,奶奶耳朵不好,有時一句話要講很多遍奶奶還是聽不見,不耐煩的時候還會埋怨別人欺負她耳朵不好轉身就回房間了,每當這個時候陳俊逸就會默默地到奶奶房間去陪著她,直到把奶奶逗開心了,他才會回到自己的小房間。用他的話説,奶奶很孤獨,白天我們都不在家,晚上回來當然要好好陪陪奶奶啊!要是再讓奶奶晚上帶著情緒睡覺,那不是對身體不好嘛,媽媽常説不好的情緒對身體有害啊!

一次,不知因為什麼奶奶心情不好,陳俊逸放學一回來,奶奶不分青紅皂白就把陳俊逸罵了一頓,這個時候剛好媽媽下班回來了,陳俊逸看到媽媽委屈地眼淚直打轉,媽媽為了安撫陳俊逸把他叫到房間裏,陳俊逸説:“媽媽,你不用説我知道,奶奶老了,她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應該讓著她!”説完他跑出去跟奶奶説學校發生的開心事逗奶奶開心去了!

平時,奶奶做家務陳俊逸也幫著一起做,奶奶做飯他也會在旁邊看著學,有時還會和奶奶一起探討菜的做法,奶奶高興了也會讓陳俊逸上手試著去做菜。週末陳俊逸有時也會陪著奶奶一起去買菜,他説奶奶耳朵不好,一個人過馬路不安全。平時,奶奶不願意與別人交流,她總説自己耳朵不好,和別人説話的時候她聽不見會很尷尬,為此,家裏來客或是奶奶在外面和別人交流的時候,陳俊逸總是會靜靜地待在奶奶身邊,因為他知道奶奶戴著助聽器,説話的聲音小了,奶奶聽不見,聲音大了,奶奶的助聽器會嗡嗡作響傳入雜音,奶奶還是聽不清,這時候他就會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地慢慢説給奶奶聽,直到奶奶聽懂為止。他説:“我就是奶奶的小小傳聲器,有了我奶奶再和別人聊天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尷尬了!

在家裏,陳俊逸孝順奶奶,尊重爸爸媽媽。在外面,看到需要幫助的殘疾人、老年人,他也會主動上前去幫助他們,用他力所能及的小小臂膀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