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洪琦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36 A-A+

央視網消息:洪琦,男,江西省南昌市青新小學。

8歲時,洪琦被確診為白血病,但是他始終微笑面對困苦,最終用堅強創造了奇跡。

醫院的確診通知,猶如一個晴天霹靂,降臨到這個一直以來都無憂無慮、快樂成長的孩子身上。2015年6月,醫院確診他患了急性髓性白血病,這使得他在這樣幼小的年紀就要直面生活中最殘酷的現實,面對生命給出的一道嚴肅的考題。

在接下來的那段時光,按醫院給出的治療方案,要接受好幾次的化療。化療的過程非常 艱辛,洪琦的頭髮掉光了,身體也消瘦了很多,最難受的是天天嘔吐,吐得整個人一點力氣都沒有。每天媽媽在他精力稍好時給他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時候故事聽到一半,洪琦的表情變得堅毅起來。從小洪琦就最怕打針,但是那段時間裏,每天要輸很多的藥液,手背上到處是針扎的青斑,因為血管小有時護士沒扎中會扎偏就要重新再扎一次,他會鼓勵護士説:“沒事,再來,我不哭”。

在經歷了一年多的治療後,洪琦終於出院了。他迫不及待的要求爸爸媽媽把他送回學校,他要與朝思暮想的同學們在一起,他要回到學校把一年來落下的課都補回來。返回學校,洪琦整整落下一個學年(小學二年級)的課程,要補回來,這談何容易。要想趕上學習進度,洪琦需要比別的學生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還要忍受更多的痛苦。一方面他要與其他同學一樣正常上下課,另一方面他要利用各種可以利用的時間抓緊學習,抓緊補習,而且還要時不時的去醫院檢查治療。即使如此,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洪琦的學習熱情和拼勁,他一點一點的學習,堅持每天比別人多學一點,多學一點,立志要把落下課程全部學回來。

洪琦的堅毅和好學感動了在校的每位一位師生。有熱心的老師在課後幫助他補習,有友愛的同學幫助他解答作業的困惑,慢慢的、慢慢的,洪琦終於跟上了同學們的步伐。有時候白天去看病落下的作業,晚上做到深夜;漏掉的課程,晚上回來再看書補習。這些平時多倍于別人的努力,讓洪琦一步步的回到了正常的學習當中,他拼命的追趕學習,也讓他一步步的把落下的課程都補回來了。2016年期末考試中,洪琦的學習成績獲得全校年級第五,同時被評為“三好學生”、“文明學生”“陽光自強少年”。2017年洪琦被評為南昌市美德少年,榮獲“江西省三友少年”稱號。2018年,在全省中小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故事匯活動中,洪琦根據自己經歷寫的《歷經風雨,終見彩虹》獲故事原創類優秀獎。

由於長期的化療,洪琦身體比較弱,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的調養,所以除了平時去學校上課之外,他還要利用週末的時間去練太極拳,強身健體。

為了練好太極拳,他總是要比別人更刻苦練習,更刻苦用功。太極拳對基本功的要求很高,韌帶必須要抻開,基礎功必須要紮實,這樣動作才能做到位。為了練好基本功,洪琦硬是堅持每天都比別人多學一個小時。經過長時間刻苦練習,洪琦在在太極拳師傅的指導下,通過反復練習提升,不斷地努力,終於小有成就。2017年3月,洪琦參加了黃山論劍國際武林大會,榮獲了“集體陳氏太極拳精編28式”項目的一等獎。2018年12月赴上饒參加全國太極拳比賽,榮獲第二名。

在課餘時間,洪琦還利用課餘時間,帶領同學們一起練習太極,鍛鍊身體,每當被人問他什麼要這樣做,他總是笑著説:“我只是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