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盧東瓊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47 A-A+

央視網消息:盧東瓊,女,四川省攀枝花市。

盧東瓊四歲那年,父親遇到意外去世,媽媽為了養活她和哥哥,輾轉去到養雞場、糖廠工作,懂事的盧東瓊有空會去幫媽媽幹活,平時一個人把家裏收拾得井井有條。此外,她的學習成績也名列前茅。

2009年夏天,那時候我四歲半,在那個夏天,山裏的一塊落石帶走了父親的生命,給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帶來了沉重的打擊。

家裏本來是種烤煙為生的,父親卻沒有等到那年的收成。那一年對我們來説是最艱難的一年,無論是經濟上還是心理上,一場冰雹更是讓我們的收入打了水漂,好在有親戚們幫忙,賣完了烤煙帶來一點微薄的收入。之後,母親去了浙江服裝廠,我和哥哥就在外婆家住。還小的時候,白天哥哥去上學,我就和姨媽家的兩個孩子一起和大人們到地裏去,長大一些就會背著外公給我編的竹背簍和表哥表姐們一起去背柴火、打豬草。春天摘櫻桃,夏天摘花椒,秋天打核桃,冬天收豌豆,就這樣在那座有著父親的大山裏生活了一年又一年。

很快,我就到了上學前班的年紀。媽媽也從外地回來,在大棚下幹活,一天四十至六十元收入不等。記得我六七歲起,就是自己洗衣服,那時候就只有唯一一件棉服沒有辦法自己洗,冬天的時候,看著媽媽一回家就在冰冷的水中來回搓洗著我的衣服,眼裏總是會含著淚花,那時候就想著早些長大,總覺得長大了就能夠自己洗棉服了,媽媽也就不用太累了。

上小學後,哥哥放學比我晚,下午沒人教我寫作業,一有機會就讓表姐教我做題,老師佈置一遍的抄寫,會認認真真寫兩遍,這也為我如今的學習打下了基礎。到了三、四年級,哥哥到縣城念初中,家裏沒人煮飯了,母親為此犯難,之後我學會了做飯,記得米和水的比例還是當時的數學老師教我的。之後的日子裏,我每天放學回家後都重復著一個流程:煮飯,寫作業,炒菜,等媽媽回家,收拾碗筷,幫媽媽按摩。

再後來,經過熟人推薦,媽媽找到了一份養雞場的工作,包住不包吃。媽媽開始拿著每個月兩千多的工資勉強維持一家的生計。養雞場在縣城附近的一個鄉里,離我的小學有三十多公里,之後每個週五都要坐車去到那裏,我就開始住校了。在養雞場我幫著媽媽撿雞蛋、喂雞、煮飯。那時候雞場裏便老是能夠看見一個小女孩推著滿滿一車的雞蛋或者飼料穿梭在一排排的雞籠裏,忙忙碌碌。養雞場的老闆和老闆娘都很喜歡我,説我撿雞蛋和喂雞比媽媽都快,那時候只是單純的想幫媽媽做一點事,哪怕只是一點點。哥哥週末也會過去,就這樣,在那個灰塵漫天的養雞場裏我們一家三口度過了幾個春秋,因此,我們一家三口都落下了鼻炎。

小學畢業,我考上了現在的學校,母親又為租房子和新工作犯了難,幾經介紹找到了現在的房子,也辭去了養雞場的工作,開始在縣城裏給工地裏的師傅當小工。後來哥哥考上了大學,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又是一筆巨大的開支,還好哥哥在大學裏勤工儉學,給媽媽減輕了一些負擔。記得當時母親攢了好幾個月的錢買了一個二手的半自動洗衣機,我問她為什麼,她説“你現在初中,學習任務重,我怎麼忍心看你每個星期回來洗那麼多衣服啊。”那個下午我們倆都在默默流著眼淚……

産甘蔗的季節,媽媽就在糖廠上班,每天十二個小時,半個月倒一次班,真的很心疼媽媽,而我能做到的只有好好讀書,在家煮好飯等媽媽回家。

今年的中考成績也令人滿意,如願考上了市裏高中的重點班。我卻總是擔憂,擔憂學費和來回的路費。媽媽和哥哥看出了我的難處,他們説我只管好好讀書,剩下的交給他倆,現在哥哥大學畢業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在崗前培訓了,往後應該會漸漸好轉。

現在,只希望,媽媽能慢一些老去,我們能快一些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