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欣怡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21 A-A+

央視網消息:陳欣怡,女,江西省彭澤縣城關完小。

家住浪溪鎮大桂村,四面環山,交通不便、經濟落後。父親身患腰椎肩盤突出、腎結石、骨質增生等疾病,還長年在外務工作,一家四口靠著父親的微薄工資和低保收入維持生活。家庭的困境不曾使她屈服,反而教會了她珍惜生活、感恩父母,更磨煉了她永不言棄、堅韌不拔的品格。學習上勤奮刻苦,不但各類學科成績名列前茅,而且在“珠心算”方面出類拔萃,多次參加各類珠心算大賽並斬獲大獎。她始終堅信“只要我們不認輸,就一定能戰勝困難”。

陳欣怡,女,12歲,江西省彭澤縣城關完小五(四)班學生。小欣怡家住浪溪鎮大桂村,四面環山,交通不便、經濟落後。父親身患腰椎肩盤突出、腎結石、骨質增生等疾病,還長年在外務工作,一家四口靠著父親的微薄工資和低保收入維持生活。家庭的困境不曾使她屈服,反而教會了她珍惜生活、感恩父母,更磨煉了她永不言棄、堅韌不拔的品格。在家境極為困難的條件下從不與他人攀比,甚至連同齡小朋友司空見慣的零食也從不奢求,就連她的校服都是母親從大年級的同學那裏要來的。無論什麼時候,她始終保持艱苦樸素、拼博進取的心態。學習上勤學善思,不但各類學科成績名列前茅,而且在“珠心算”方面出類拔萃,多次參加各類珠心算大賽並斬獲大獎。在學習之餘,當別的孩子在操場、遊樂園盡情玩耍時,陳欣怡在苦練指法,當同學們在捧著手機平板時,她在默念口訣。汗水澆灌理想,天賦加上努力,終於陳欣怡開始嶄露頭角。2016年5月22號在南昌參加省級珠心算大賽獲得特等獎。2017年4月23號九江市級大賽獲得特等獎“大賽中獲得特等獎並獲得國際大賽資格。

2017年7月23日,代表中國隊在北京參加18個國家的小博士爭霸賽國際大賽,與來自18個不同國家身懷絕技的頂級選手同臺競技,獲得大賽特等獎。央視13套、4套,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新華社,人民網,英國路透社等50多家媒體報道了這次賽事,騰迅視頻更是全程記錄了陳欣怡的賽事與獲獎過程。陳欣怡代表中國隊登上舞臺,一邊跳繩一邊心算,一心兩用,在主持人報數時,展示了聽心算30個四位數混合加減的超能力,真的是閃電心算,報完數字就説出答案,以對數字運算和超強記憶力被稱之為“神童”,為祖國爭了光!這一年,她9歲。

因表現突出,2018年元月被評為珠算“小小傳承人”。2018年7月23號在山東臨沂神墨總部參加全球神墨精英30強大賽,本次大賽是在全球260萬名珠心算學員中經過多輪比拼,選出全球前30名的學員進行激烈比拼,並憑不俗的表現再次斬獲特等獎。多年來參加省市級、國際級大賽無數次,僅獲獎證書便一大疊,還獲得了“最強大腦”的光榮稱號,又被多家媒體跟蹤報道。

陳欣怡的心中始終有一個夢。她在一篇作文中寫道:“只要我們不認輸,就一定能戰勝困難”,她渴望著能有一天代表中國隊,繼續站在全球珠心算的最高領獎臺,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算術”的實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