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鄧瑯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24 A-A+

央視網消息:鄧瑯,男,湖南省瀏陽市中和鎮蒼坊小學。

鄧瑯是一名留守兒童,他常年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照顧爺爺奶奶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他會每次吃飯時提前給爺爺奶奶盛好飯,遇到好吃的菜,他總要多夾一些給爺爺奶奶。奶奶做生意回來很疲憊,他會提前為奶奶準備好洗澡的熱水和衣服。去年爺爺患上了嚴重的肩周炎,手臂無法伸展和抬高。於是他便每天堅持和爺爺睡一張床,幫爺爺穿脫衣服,併為爺爺做簡單的按摩和電療。平常奶奶做什麼事他都會主動去搭一把手,做剁辣椒,上山打板栗,下地種菜,做簡單的火腿腸加雞蛋炒飯他都在行。

鄧瑯出生在前總書記胡耀邦爺爺的故鄉瀏陽,地處農村山旮晃裏的中和鎮。父母為他取名瑯,是書聲瑯瑯的瑯。取這個名字也寄託著父母從小希望他努力讀書,走出大山的願望。

進入三年級後,鄧瑯一直擔任少先隊大隊紀律委員,學生會幹部。學習中他特別專注,上課坐姿端正,專心聽講、積極發言,每時每刻跟著老師的思維一起思考,因此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他注重全面發展,喜歡閱讀,愛好寫作,作文經常被老師當成範文在課堂上朗讀。

他是一名留守兒童,八個月大的時候,父母就因為外出工作就把他交給了爺爺奶奶照顧。後來又因為爸爸媽媽工作忙,他就留在了爺爺奶奶的身邊,一直到今天。在他心中,總是覺得做一個有孝心的孩子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因為爸爸媽媽工作忙一直不在身邊,他常年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照顧爺爺奶奶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他會每次吃飯時提前給爺爺奶奶盛好飯,遇到好吃的菜,他總要多夾一些給爺爺奶奶。他的奶奶是一位特別勤快的人,她做的剁辣椒遠近聞名,因此生意好的時候會從早忙到晚,有時甚至晚上8點多才能收工。這時,看到奶奶疲憊的神情他會特別難受,也會趕忙提前為奶奶找好洗澡的衣服,倒好洗澡的熱水。

鄧瑯説,有一件事他印象特別深刻,去年爺爺患上了嚴重的肩周炎,而且尿酸又高,這使爺爺的手臂無法伸展,抬高,痛得厲害的時候連脫衣服睡覺都痛苦難堪,根本無法自己完成。看到爺爺生活這樣不方便,他便每天堅持和爺爺睡一張床,早上起床時幫爺爺穿好衣服,上床睡覺時幫助爺爺脫下外衣,並堅持為爺爺做簡單的按摩和電療。

平常,奶奶做什麼事他都會主動去搭一把手。做剁辣椒,上山打板栗,下地種菜,做簡單的火腿腸加雞蛋炒飯他都在行。

他在各方面都嚴格要求自己,作為班長,他對班級工作總是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四年的學習生活,他每期都被評為“優秀班幹部”“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他還三次獲得學校“十佳少年”光榮稱號。這次他參加長沙市十佳少先隊員候選人展示,又成功晉級十強。在學校德育共建單位胡耀邦故居管理局組織的各項活動中,也都有他積極參與的身影。

此外,鄧瑯還熱心公益,比如跟著爺爺去看望村裏精準扶貧時我結對幫扶的小夥伴小楊沈。平常小楊沈很孤獨,只能和他家的大黃狗玩。他便輔導他做作業,送他一點點學習用品,還主動和他玩小遊戲。

鄧瑯常説,成績只能代表過去。他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新世紀少年的要求: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鍊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一個新時代的追夢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