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嚴婉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47 A-A+

央視網消息:嚴婉琪,女,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保和鎮東安寺小學。

父親不幸罹患尿毒症,母親不堪打擊離開了這個困難的家庭,奶奶身患眼疾、爺爺常年體弱多病,生活的種種困難沒有擊敗樂觀向上的婉琪,每天放學回家,孝順體貼的小婉琪就會幫助家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並幫著照顧患病的爸爸。生活中的她就像小大人,從不讓爺爺奶奶操心,還時刻記挂著年邁的爺爺奶奶。她如同生長在石縫中的蒲公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生活的重擔。

生活賦予了這位10歲的女孩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孩子一樣,幼兒時期的嚴婉琪也曾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裏,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有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一家人雖不富裕,但也其樂融融。然而幸福的生活並未持續太久,一切在父親意外患上尿毒症後戛然而止。

2015年的秋天,小婉琪父親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失去了勞動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母親接受不了打擊,最終撇下了小婉琪和病床上的父親,選擇離開這個困難的家庭。從此,年僅5歲的小婉琪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重擔,細心照顧起生病的父親。為緩解父親身體的疼痛,小婉琪不僅堅持為爸爸洗腳、揉腰,還不時地用奶氣的聲音為父親説著笑話;為讓父親早點好起來,小婉琪不僅把好吃的、有營養的東西都給父親吃,還時常為父親端茶送水,提醒爸爸按時吃藥。然而,天不遂人願,五年過去了,父親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還更加嚴重了,透析治療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全家人就靠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勞作過活。

俗話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生活的磨煉,殘酷的現實並沒有壓倒她,反而使她更懂事。由於奶奶身患眼疾、爺爺常年體弱多病,每天放學回家孝順體貼的小婉琪就會幫助家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打豬草、喂豬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會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爸爸擔心,更不能讓爺爺奶奶太辛苦。”生活中的她就像小大人,從不讓爺爺奶奶操心,還時刻記挂著年邁的爺爺奶奶。記得那是去年夏天的一個下雨天,放學回家的小婉琪喂完豬後遲遲不見奶奶回家,擔心奶奶上山沒有帶傘,便帶著拿著一把與自己身高相差不遠的雨傘一路小跑,滿山遍野地找著奶奶。途中,小婉琪一不小心摔倒在了泥濘的山路上,手腳都被泥土裏的石子磨破,衣物全被泥水弄臟,委屈的淚水瞬間奪眶而出,但她更擔心山上的奶奶,迅速擦乾臉上的淚水,一瘸一拐地往上山走去,在山路上迎上了奶奶。看著孫女狼狽的樣子,奶奶再也忍不住了,抱著小婉琪痛哭起來,小婉琪安慰奶奶説:“奶奶您快別哭了,我沒事,一點也不疼,下雨了,我見您還沒回來就給您送傘來了,不要淋濕了衣服。”奶奶欣慰地點著頭,牽著婉琪的小手回家了。她知道爺爺腿腳不太好,患有骨質增生,不僅幫著爺爺幹農活,還會在爺爺回家時為老人家換上舒適的棉拖鞋。睡覺前,她知道多泡腳對爺爺腿腳好,每天都不忘給爺爺端水洗腳。每當爺爺外出時,她總不忘叮囑爺爺注意不要多走路。簡單樸實的話帶著稚氣,也透著溫馨,體現出她濃濃的孝心。

嚴婉琪是一個懂事,讓人心疼的孩子。10歲,一個女孩已到了愛美的年紀,但是她深知家裏條件困難,沒有多餘的錢用來買漂亮的新衣服、好看的飾品,因此她從沒有對家人提出過這方面的要求,家裏有什麼她就穿什麼。在學校,基本上沒有見到她穿特別新、特別漂亮的衣服。書包壞了,就請奶奶用針線縫好;衣服舊了,就努力洗得乾乾淨淨。吃飯時,她總是吃多少打多少,從不亂倒飯菜,不浪費一粒糧食。還號召其他同學不要浪費,努力向同學們宣傳糧食的來之不易。作業本用完後,再用反面做練習,當草稿紙。因為她知道,這些點點滴滴,在有些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卻來之不易。在她的帶動下,周圍的同學們也都養成了節約的好習慣。

在社會的關懷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嚴婉琪走過了艱辛的童年成長之路。蒲公英的花語是堅強,她就如同生長在石縫中的蒲公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她卻毫不畏懼,像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風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心存感恩,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