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殷啟運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49 A-A+

央視網消息:殷啟運,男,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薛坪鎮薛坪中心小學。

殷啟運三歲那年,父親因意外工作事故終身癱瘓,母親見狀則偷偷離開了。他在認真學習之餘,還細心照料著父親的生活起居,週末種菜、洗衣服,寒暑假還要帶父親去市裏的專科醫院住院並細心護理。樂觀、自信的殷啟運面對生活的磨難從不氣餒,靠自己的默默付出維持著家庭的運轉,也讓曾經瀕臨崩潰的父親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殷啟運同學生活在一個特殊的家庭,八年前父親在煤礦打工出了事故,脊椎嚴重受損,終身癱瘓。母親在醫院照顧父親一個月後,看到父親沒有好轉,覺得家庭沒有希望,便偷偷離家出走了。那年他才三歲,親戚只好四處請人照顧父親,本來幸福的小家,只剩下癱瘓的父親和幼小的殷啟運相依為命。從4歲進幼兒園開始,為了不耽誤殷啟運上學,一家人便租住在薛坪街道上一個只有十多平米的狹小房間裏,小小的殷啟運就這樣慢慢學會了自理。現在他在鎮上小學讀六年級了,每天不僅要學習,下課後還要回家給父親做飯,晚上睡覺前幫父親洗腳、按摩。雙休日還要種菜、洗衣服。他靠自己的力量維持著家庭的運轉,也讓瀕臨崩潰的父親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説實話,沒有這麼懂事的孩子,也許我就活不到現在。”説起自己的孩子,父親殷倫虎很欣慰。

自從殷倫虎癱瘓後,8年都在輪椅上度過。因為久坐,常常得褥瘡,幾乎每年都要到市裏專科醫院住院一到兩次。每次住院,一住就是一個多月,花費上萬元。由於沒人在醫院照顧,更沒多餘的錢請人護理,父親只能利用孩子寒暑假期間去醫院治療。每次都是由年幼的殷啟運照顧父親的起居和一日三餐。天氣好時,他會想辦法把坐在輪椅上的父親推到外面曬曬太陽、透透氣,同病房的病友都誇讚殷啟運個懂事的孩子。

面對家庭的困境和生活的磨難,他從不氣餒,他的臉上總是洋溢著自信的笑容。總能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希望自己的笑容能幫助父親保持良好的狀態,能夠幫助他早日康復。他還説 ,將來他走到哪就把父親帶到哪。

在學校,殷啟運上課時專心聽講,積極參與小組活動,大膽發言。作業一絲不茍,勤學好問,有不會的問題總會打破沙鍋問到底。課後,他是同學們的調和劑,面對學生之間的小“摩擦”,他總能妥善處理。在學校裏他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服務員。他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班級贏得了很多的榮譽。還主持過升旗儀式、開學典禮、紅領巾廣播站等活動。

在社會上,他是一個好少年。見到鄰居,同學父母,主動問好。他與人為善,休息時間絕不會製造噪音影響鄰里的休息,看到鄰里老人做事不方便,總是主動幫助照顧老人。他積極保護環境,從不隨手扔垃圾,外出遊玩,街上散步,他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屑。一言一行講道德,舉手投足見文明。

殷啟運積極進取,自信陽光、不畏困難,尊師重孝。他是優秀少先隊員的代表,是文明的宣傳員。我們相信,殷啟運同學秉感恩之心,以愛心待人,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會演繹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