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高銘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6:28 A-A+

央視網消息:高銘,男,黑龍江省鶴崗市。

疫情期,銘爸日夜值守卡點,媽媽舍家忙防控,78歲有高血壓的奶奶和癱瘓在床小腦萎縮的爺爺需要照顧。一個多月裏,他成了家中的“頂梁柱”,展現出了“小小”男子漢的大擔當。他嚴守防疫要求,不出家、不聚集、定期消毒通風,自訂學習計劃、承擔家務、照顧爺爺奶奶體貼入微。叮囑父母的是電話裏的一聲聲戴好口罩、做好排查。高銘恪守公德、極具愛心。2019年,他親眼目睹貴州山區貧困孩子情況後,寄去心愛的書籍、文具。2016年起,他用積攢的壓歲錢為35個家庭捐款1200多元。他正是憑著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在刻畫真善美的道路上執著前行。

子曰:不學禮、無以立。在少年高銘心中,文明守禮、誠實守信主要體現在三個層次,由淺及深分別為認知、遵守、同化。

以認知之心,塑誠信之美。一次,他買奶茶,收銀員多找他10元錢,回家他發現後不顧天寒路遠馬上返回,將錢還給了店家。10元雖少,其誠信品質卻千金難求。

以遵守之心,踐方圓之行。遵交規、不喧嘩、排好隊、不亂棄物,是其常態。疫情期,銘爸日夜值守卡點,媽媽舍家忙防控,78歲有高血壓的奶奶和癱瘓在床小腦萎縮的爺爺需要照顧。一個多月裏,他成了家中的“頂梁柱”,展現出了“小小”男子漢的大擔當。他嚴守防疫要求,不出家、不聚集、定期消毒通風,自訂學習計劃、承擔家務、照顧爺爺奶奶體貼入微。叮囑父母的是電話裏的一聲聲戴好口罩、做好排查。

以同化之心,潤春風之雨。有夥伴曾叫他去網吧,被他堅決拒絕,並誠懇勸阻。疫情期,有同學到樓下找他玩,他反復用掌握的疫情知識勸説那些孩子馬上回了家。

高銘恪守公德、極具愛心。2019年,他親眼目睹貴州山區貧困孩子情況後,寄去心愛的書籍、文具。2016年起,他用積攢的壓歲錢為35個家庭捐款1200多元。他正是憑著向上向善人生追求在刻畫真善美的道路上執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