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鄭宇然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5:47 A-A+

央視網消息:鄭宇然,女,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自小學以來,她始終學習成績優異,熱心關愛他人,誠實守信重諾,自立自強上進,是公認品好兼優的好孩子、好少年。小學期間,多次被立新小學評為校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並獲得立新好少年榮譽稱號。升入中學後,她始終熱心於班級集體,擔任班長、課代表等職務,是老師的好助手;她始終刻苦勤奮,學習成績一直位列前三,同學們很敬佩。老師們説,她是一個富有理想、責任心強的好少年;同學們説,她是一個樂於助人、好學上進的好夥伴。她就像一縷陽光,溫暖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她又像一株小草,堅韌頑強的播灑著自己那份特有的芬芳。

她勤奮好學尊重師長。鄭宇然始終認為,美好的明天來源於今天的努力!她自小就善於學習和總結,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用家人的話説,這孩子從小到大在學習上就沒讓人操過心。從老師的辛勤耕耘中,她認為聽講,記錄要點,一點一滴積累著收穫。在與同學們的互學互比中,她取長補短、一起進取,在交流探求中學習借鑒、共同提高。作為班級的班長和課代表,她時刻嚴格要求自己,積極配合老師工作,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班同學做表率。在學校她尊敬老師,嚴寒紀律,樂於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上的困難;同學們在學習上有困難時,都願意找她幫忙,每一次她都耐心細緻地為同學們講解,直到同學聽明白了為止,看到同學釋然的笑容,她也會開心地笑。對於班集體這個團隊的榮譽她倍加愛護,只要是集體活動都會有她快樂的身影,只要是班集體的事情都會有她主動承擔任務。

她自立自強積極上進。鄭宇然從小就孝敬長輩,孝順父母,是個懂得感恩的好孩子。自主自立,減輕父母負擔,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是她對自己的一慣要求。由於父親是邊防軍人,長年堅守在邊境一線,每年只能和家人團聚短短的四十幾天。為了幫助獨自操持家務的媽媽減輕負擔,她每天都會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淘米、洗碗、擦地,都是她的拿手好活。打掃衛生、收拾房間是她和媽媽週末的必修課。她總是認真聽天氣預報,如果天氣有異常變化,她會趕緊給爸爸打電話,提醒爸爸及時加減衣服,儼然一個小大人。特別是這次新冠疫情期間,由於爸爸是軍人在守衛邊境,媽媽是護士要衝在一線,家裏只有她和七十多歲的奶奶,她每天除了要堅持上網學習,還要操持家務,照顧高齡的奶奶,日子過的很難,但她從沒叫過一聲苦,喊過一聲累。也總是積極樂觀的對待家庭生活,因為她,家庭裏始終充滿了歡笑和和諧。

她特長鮮明愛好廣泛。鄭宇然從小就興趣廣泛,注重全面發展。每年的暑期、寒假及課餘時間,她都要報名參加如奧數、英語、小提琴、書法、繪畫等特長班,並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先後被評為過牡丹江市優秀小主持人,優秀新聞小記者。還拿到了小提琴六級和繪畫七級證書。廣泛的興趣和愛好,既陶冶了情操,又讓她對學習和生活充滿了熱情和自信,與同學們在互相幫助中茁壯成長。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坐舟,這是她桌面上擺的座右銘。無論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她都以這句話自勉,向著更高更遠的方向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