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 侯金池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4:15 A-A+

央視網消息:侯金池,男,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參加公益活動,迄今已有7年了。

2019級17班學生侯金池,今年13歲,是中國生命關懷協會志願者工作委員會四川工作站的一名志願者。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他就跟著媽媽積極主動參加社區助老助殘活動,經常和其他志願者們一起放棄休息時間,不忘初心,心懷志願精神,用愛和行動陪伴孤殘病弱老人,為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關心獨居老人,關愛社區的“向爺爺”和“廖婆婆”。

向爺爺今年已經90高齡了,退休前是一名音樂教師,年輕時還是抗美援朝時期的一名空軍,多才多藝的他性格開朗大方。由於兒子身體原因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妻子長期照顧,為了不給孩子“添負擔”,向爺爺平時獨自一人生活。喜歡熱鬧的向爺爺,時常感到很孤獨。了解到向爺爺的情況後,侯金池和協會志願者就時常來陪伴他。向爺爺喜歡唱歌,還特意創作了一首“志願者之歌”送給志願者協會。每次侯金池來,他總是拉著他的手教他唱歌,金池也特別喜歡聽爺爺講他的老兵故事。

80高齡的廖婆婆獨自一人生活,家住7樓的她平時除了下樓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基本是待在家裏哪兒也不去,一個人很是孤獨。侯金池和協會的志願者為了排解廖婆婆生活的孤單寂寞就時常陪伴她聊天,聊聊老人喜歡的電視劇、誇誇老人擅長的針線活、談談老人感興趣的新聞和八卦……他總能把廖婆婆逗得哈哈大笑,讓老人對生活仍然充滿熱情和喜悅。

社區裏還有很多“向爺爺”和“廖婆婆”,他們大多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生活比較困難,作為協會年齡最小的志願者—侯金池依然堅守真善美和志願者們一起長期默默的為老人們排憂解難,奉獻愛心,老人們親切的稱侯金池為“開心果”。每逢遇到傳統節日,侯金池還和大家一起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福利院的孩子們表演節目,陪伴他們一起過節並送去禮物和祝福。

以日記的形式記錄獨居老人的情況,希望出一本“關愛獨居老人”的書,讓更多的人關注和關愛這個群體。

最開始寫日記純粹是為了記錄,後面記錄得多了,他就發現每位老人的情況和需求都不太一樣,這本日記就成了他的“指導書”,對助老志願活動的開展很有幫助,可以“對症下藥”。

在擔當志願者的7年中,侯金池大大小小參與了大大小小幾百場活動,其中“晚霞驛站”活動212次,走進了德陽20多個社區,服務了上百名老人,他説他會將“晚霞驛站”服務堅持到底,希望讓更多的老人有一個不再孤獨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