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鑫炫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49 A-A+

央視網消息:吳鑫炫,男,河北省邯鄲市。

説起我的家庭比較特殊,我是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媽媽,十年前的一場意外砸傷,導致我高位截癱,生活不能自理,從此坐上了輪椅。家裏除了我,還有一個患精神病並且癱瘓二十多年的婆婆,一家六口人,公公、婆婆、老公和我,還有兩個年幼的兒子,可以用“老弱病殘”來形容了,所有的重擔都落在了老公一個人的身上,為了維持生計,老公不得不外出打工,有時為了多賺點生活費,沒日沒夜的吃住在工地,加班加點,甚至很長時間回不了家。

為了讓老公安心的在外打工,我坐著輪椅也堅持每天操持家務,給一家人洗衣做飯,公公七十多歲的高齡,還要下地幹農活,好在身體還算不錯,也會幫著我料理家務,照顧婆婆和兩個孩子。還有很多好心的鄰居和親朋友好友送來家裏不穿的衣服,給孩子穿,在大家的幫襯下,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也慢慢的長大了。

現在兩個兒子都上了小學,很懂事,大兒子鑫炫今年12歲也成了我得力的小助手,有什麼夠不到的東西,或者做不了的活,兒子立馬就會跑過來:“媽媽我來幫你”。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本該無憂無慮的年紀,兒子卻格外的懂事。

由於長時間坐輪椅,截癱的並發癥也隨之而來,褥瘡、尿路感染……有時候我常常幾個月下不了床,懂事的兒子包攬了家裏大部分家務,帶著弟弟上下學,照顧爺爺奶奶,還學會了做飯,放學之後除了買菜做飯,按時寫完作業,還經常幫我捏捏腿,揉揉腰…還記得有一次我被燙傷了,因為不方便天天去醫生那裏換藥,就把藥拿回家自己換,看著我艱難的動作,兒子接過我手裏的鑷子,夾著藥棉一邊幫我清潔傷口,一邊跟我説:“媽媽,以後我來幫你換藥”。我好奇的問:“你會嗎?”兒子眨眨眼回答:“我見過你怎麼上藥,我會。”看著兒子自信的回答,嫻熟的動作我也放下心來。

除了細心,鑫炫的愛好也很廣泛,他喜歡跳舞,喜歡剪紙,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團結同學,也很樂意跟我分享他在學校裏的趣事。他還很喜歡做飯,看到簡單易做的美食,他會饒有興致的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不厭其煩的做來給我們品嘗他的勞動成果。

除此之外,鑫炫也是個樂觀,堅強,獨立的孩子。記得有一次去學校參加家長會我問他,“會不會因為媽媽坐輪椅,跟別人的媽媽不一樣,在同學面前沒面子呀?”兒子的回答卻讓我很暖心,他説:“當然不會了,無論你什麼樣子,都是我最好的媽媽,而且我的媽媽會唱歌,會剪紙,同學們都很羨慕我呢”看著兒子高興的説著,別提當時多暖心了,真是個十足的小暖男。

偶爾也會讓我哭笑不得,暑假裏的一天看他提了個袋子拿著塊紙板急急忙忙的出去了,也不知道幹什麼去了,過了好久回來了,我問他幹嘛去了,他憨憨的笑著説:“我擺地攤去了”。我説你賣什麼呀?他指著手裏的袋子説:“我賣剪紙呀,要是我能賣到錢就可以補貼家用了,可惜……”,説著臉上的表情開始有點難過,我這才注意到袋子裏裝了幾張剪紙,另一隻手上拿著的紙板上寫著“手工剪紙20元一張”,頓時讓我哭笑不得,只能語重心長的安慰他説“你現在正是好好學習的年紀,要是因為這些而耽誤了學習,就得不償失了”。“嗯嗯,媽媽我好好學習,將來一定讓你過上好日子!”兒子答道。我點了點頭,仔細想想,這也是他自立自強的表現,讓我感到很欣慰。

這些年來,每當我感嘆人生無常,迷茫徘徊的時候,兒子就像一個小小的太陽,時刻給我溫暖,讓我看清生活的方向;每當我為生活所累,疲憊不堪的時候,兒子又像一把綠色的小傘,用稚嫩的身軀為我撐起頭上的一片天,讓我重拾生活的美好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