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孟凡莉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5:48 A-A+

央視網消息:孟凡莉,女,黑龍江省大興安嶺。

父親在她5歲的時候發生車禍去世了,現在只剩下她和母親兩個人生活,她的母親是一個殘疾人,説不出話,手也不好使,家務勞動都是由孟凡莉放學回家完成。

在學習上不甘落後,還記得小時候上三、四年級的時候,一遇到不會的問題便開始急的嚎啕大哭,直到老師講解後。這個習慣讓班主任老師很頭疼,因為她只有在學校可以解決學習上的問題。她的各科學習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是班級上的學習委員,領著同學們每天都進行早自習的學習,還會主動幫助家附近孩子的復習功課、解答問題,是老師的得意小助手。她不光學習上上進要強,在生活上更是自立,記得有一次去家訪,院子裏面晾滿了她剛剛手洗過的床單、被罩和一些衣服,不光光是洗衣服,她每天都要早早的起床給媽媽準備好早飯才能安心的去上學,放學回家後還要給媽媽做飯,會的種類還不少呢,包餃子、烙餅、蒸饅頭、燉菜、炒菜,家裏的小院子打理的也很好呢。繁重的家務勞動並沒有擊垮這個六年級的小女孩兒。她還會抽時間閱讀大量的課外書籍,比如《魯濱遜漂流記》、《騎鵝旅行記》書籍等等。

在這樣的家庭中,她遇到了很多幫助她的人。同時她還儘自己的所能幫助其他人,學校組建“星星的家”,同學們都踴躍的拿出了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用品放在裏面,孟凡莉拿出了受資助的新書包,她説:“這學期我已經有兩個書包了,我要把這個新書包送給需要它的人”。孟凡莉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並沒有被生活的重擔壓垮,勵志要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