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天瑜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1:05 A-A+

央視網消息:黃天瑜,女,浙江省杭州市人。

有一次,爸爸出差期間媽媽突然發燒了,這可把天瑜急壞了。她想爸爸在外忙碌,不能再讓他操心了,於是她義不容辭的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責任,和爺爺奶奶商量好煮粥,切了點鹹菜慢慢照顧媽媽喝粥、吃藥。父母忙碌,她獨立管好自己的學業與生活。外婆外公身體不太好,她會貼心的給外婆揉揉肩、洗洗腳,幫著打掃衛生。外公愛看報,她就為他讀新聞,雖然有些字還不太認得,但外公卻聽得津津有味。

我的家,就像一棵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源源不斷供給大樹養分的是代代相傳印入血脈中的家風——尊老愛幼,兼愛寬容。

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叫黃天瑜,是一個自信開朗,堅強樂觀的孩子。我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曾參加過08年汶川抗震救災獲得杭州市公安局嘉獎,他多次被選派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安保工作,並三次榮立杭州市公安局個人三等功。爸爸工作起來是個超人,什麼棘手的問題都能解決。有一次爸爸在巡邏途中發現一位迷路的老人,他耐心地與老人交流後,買來食物和水安撫老人,一番聯絡查找後爸爸親自開車把他送回了家。他常説我們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二、百孝順為先,孝敬無底線

我的媽媽是一名社工,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她第一時間趕赴工作崗位,早出晚歸,非常忙碌。忙碌的媽媽總是默默的挑起家裏的責任。爺爺奶奶年紀大了,有時候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停。媽媽總是耐心地勸説,從不頂撞他們,媽媽總是説,百孝順為先,孝敬無底線。

三、孝老愛親 弘揚美德

爸媽堅守崗位的初心,兼愛寬容的行為,就像一種精神力量激勵著我,讓我懂得感恩孝順。

有一次,爸爸出差期間媽媽突然發燒了,這可把我急壞了。我想爸爸在外忙碌,不能再讓他操心了,於是我義不容辭的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責任,和爺爺奶奶商量好煮粥,切了點鹹菜慢慢照顧媽媽喝粥、吃藥。放學先去問候媽媽。看著媽媽欣慰的樣子,我暗暗在心裏下決心,以後一定要做個讓爸媽放心、省心的孩子。

父母忙碌,我需要獨立管好自己的學業與生活。外婆外公身體不太好,我會貼心的給外婆揉揉肩、洗洗腳,幫著打掃衛生。外公愛看報,我就為他讀新聞,雖然有些字我還不太認得,但他卻聽得津津有味。

我還別出心裁的為家人設計了不同的愛心卡,針對長輩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送給爺爺奶奶的是舒服卡,隨叫隨到幫助按摩技術一流。給外公外婆的是體貼卡,逗樂解悶我頂呱呱。給爸媽的是愛心卡,幫忙洗衣、拖地,勞動我是小能手。最近我又攻佔了一個領地——廚房,家人經常看到一個係著圍兜的小姑娘在裏面唱著歌洗刷刷。

在小區裏,我看到叔叔阿姨會主動問好,見到年邁行動不便的爺爺奶奶就上前幫他們拎東西、攙一把,外出遇到年紀幼小的小朋友會給他們讓座,鄰居們都誇我懂事體貼。

我們家氛圍溫馨、和諧,曾榮獲區“美麗家庭”稱號。我的媽媽榮獲區“優秀警嫂”的榮譽。

四、播撒愛的種子 綻放愛的花朵

父母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造就了我良好的品性和生活習慣。我生活簡樸,平時的零用錢除了購買必要的文具其餘的都攢起來,從不亂花。當我聽説四川大涼山區的孩子們生活貧困連學習用具都買不起,我就主動把零用錢寄到那裏幫助他們。我還參與各類公益活動,我是“十佳文明交通天使”,受安吉路幼兒園邀請,為孩子們進行暑期安全教育。在環境整治,垃圾分類活動中,我和同學們走上街頭,尋找不文明行為,督促叔叔阿姨們正確進行垃圾分類。

在學校我是有名的“熱心人”,細心、貼心、暖心是我的特點,我努力協助老師做好教學工作,每天早晨,我準時到校帶領大家晨讀、溫習功課,檢查紅領巾佩戴、紀律、衛生等情況,老師交給我的任務都樂意接受,有始有終的完成。對同學我熱情幫助,同桌的手劃破了,我主動陪他去醫務室包紮;同學考試沒考好哭鼻子,我像大姐姐一樣安慰她,好友身體不舒服提前回家,我認真幫他們抄筆記,記作業;前面的同學美術課沒帶東西我就主動遞上自己的;只要同學們有困難,我總是第一個衝上去。

五、自律自強全面發展  努力實現心中的夢想

我曾多次獲得校內外各種獎項,我的作品多次在浙江省小作家網上發表。今年疫情期間,我的作品《等疫情走了》榮獲全國徵文活動優秀獎。2018年我被浙江省少兒頻道錄取為“中國藍小記者”,採訪報道了浙江省圖書館大型公益活動,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採訪活動。今年的六一兒童節,由團省委、省教育廳、省婦聯、省少工委主辦的紅領巾致敬先鋒浙江省暨杭州市“六一主題隊日”活動在勝藍實驗小學舉辦,我應浙江少兒頻道的邀請對這一活動進行了報道,獲得了成功。

大愛無形,藏于生活點滴之中。親情至深,見於歲月長河之內。我要秉感恩之心,以愛心待人,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演繹出更多的精彩,做愛的傳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