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語馨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54 A-A+

央視網消息:陳語馨,女,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俗話説“百善孝為先”,孝道一直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對於中華子女而言,盡孝是我們每個子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誰是世界上最關心你的人?是誰讓你的童年過得如此快樂?是誰用雙手給你撐起了溫馨又美好的家?是誰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永遠向你伸手?這四個問號是我們的主人公自己對“孝心”的理解。陳語馨,一個五年級的學生能説出這樣的話,讓我深深感動。她説:“父愛是她心目中高大而挺拔的山”,“母愛如漆黑夜晚裏的明燈”,在她遇到困難時是她的依靠,是她的方向。當她在一年級的時候就懂得了如何給父母,給家庭減輕負擔。

小的時候陳語馨就知道幫助媽媽洗碗、疊衣服、掃地拖地,再大一點的時候她也經常幫媽媽做飯,帶弟弟玩耍。因為長期主動做家務使她養成了勤儉自律的好習慣。她笑著這樣對我説:“每次看見家裏或者學校班級哪有紙屑了她就手癢癢”,總要把垃圾清理乾淨這是我經常在學校看見她的畫面。她説在她上三年級的一個暑假有一件事讓她真正理解了“艱辛”這個詞。這個暑假還跟往常一樣,唯一的不同是她去體驗了一下爸爸媽媽每天的工作。那是一個簡陋的鐵皮房子,一走進去就讓原本沒覺得熱的小姑娘熱的喘不過來氣。她感覺房子裏面的溫度有40-50度,讓這個小小的身體透不過氣,她站在那裏竟呆住了,因為映入眼簾的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那濕透了衣襟的背。她看著家人們忙碌的身影,同時感受著著房間裏的熱度,小小的眼眶突然就濕潤了。可是她沒有哭出來,也許那一刻她學會了堅強,也許那一刻她懂得了艱辛.......自那以後陳語馨只要一有空就去那個她覺得“最溫暖”房子裏幫家人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聽她説到這裡我不禁濕了眼眶,對這個懂事的孩子我為她驕傲。

陳語馨同學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從上學至今一直都是三好學生。在班裏她是學習骨幹,在學校她尊敬師長,銘記雷鋒精神,為集體盡職,幫助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是她的座右銘。從小受家庭環境的影響,使她形成了善良醇厚,樂於奉獻的品質。雖然她沒有特別的人生際遇,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她的天性至真至純,追求盡善盡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實,集中的展示了當代少年應該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鮮的荷花悄然綻放。即使平凡,卻不缺喜愛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