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初睿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5:45 A-A+

央視網消息:初睿,女,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初睿12個月的時候,母親離家出走,爺爺去世;三歲時,父親因車禍致殘,至今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奶奶患腦梗,體弱多病,精神恍惚。外債很多,家裏僅靠十幾畝農田維持生活。初睿在家中懂事又孝順,經常幫奶奶做飯、燒火、收拾房間做家務。為奶奶買藥,照顧家裏人。

一、主動學習,樂於助人

在學校她上課認真聽講,對待學習一絲不茍,並有一股可貴的鑽勁兒和韌勁兒,因此在班上的學習一直處於前列。她總是用真誠的愛心去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班裏的學生都樂於和她探討學習上的問題,她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耐心地給同學輔導。

二、自立自強,百折不撓

初睿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在她僅有12個月的時候,母親離家出走,爺爺去世,在她三歲時,父親因車禍致殘,至今還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奶奶患腦梗,精神恍惚,體弱多病,家庭非常困難,外債很多。一間小小的草房是一家三口唯一的住所,由於年久失修,外面颳風下雨,屋裏就漏風漏雨。但是小初睿並沒有覺得苦,因為在她看來只要奶奶和父親能健康地與她相依為命,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三年前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住進了60平米的新房,家庭收入僅靠十幾畝農田維持生活。

三、積極進取,傳播能量

初睿在家中是一個懂事的孩子,又是一個孝順的孩子。經常幫奶奶做飯、燒火、收拾房間做家務。為奶奶買藥,照顧奶奶。從小失去了母愛的她意識到了自己的不同,更為清楚:唯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她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也讓同學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她努力學習的精神也帶動了班上的同學。

我們相信,初睿同學秉感恩之心,以愛心待人,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會演繹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