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韓夢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37 A-A+

央視網消息:韓夢雪,女,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杜家寺村。

在家裏,韓夢雪是年紀最小的孩子,如今的社會孩子們都是嬌生慣養,家長都不捨得讓孩子吃苦受累,最多偶爾洗洗碗、掃掃地。然而,杜家寺小學的韓夢雪同學卻和其他同齡人不一樣,她會堅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來減輕媽媽的負擔。鄰居李奶奶孩子都不在家,夢雪就時常幫李奶奶提水、擦桌子、掃地....街坊鄰居都誇讚她: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啊!

在學校,她是一個尊敬師長、遵守紀律、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的好學生,更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每次見到老師都會禮貌的打招呼,上課期間,如果老師有急事離開,她會主動維持課堂紀律,她自己也會以身作則,起好模範&&作用,為大家樹立好榜樣。偶有“特殊分子”搗亂,她會就馬上制止。當有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糾紛時,她也會化身成為小小調解員,發揮自己的長處,用她那“能説會道的小嘴”三下五除二就把同學之間的矛盾化解了。當同學在學習中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時,她就化身成小老師,去幫助同學答疑解惑。遇到腦子不太靈光的學生,她就會不厭其煩的,有耐心的去講,講一遍聽不明白,她就講兩遍,兩遍不懂就再繼續講,直到講的內容同學能聽明白為止。當有同學忘記了帶筆或本子,又或者是筆壞了無法完成作業時,她也會很及時的出現,將自己多餘的學習用品借給同學應急。她就是這樣一個受到老師和同學一致認可的好學生。

和所有的十歲少年一樣,韓夢雪陽光、自信、活潑、可愛、積極向上。在杜家寺小學評選最美少年活動中,如果不是同學們的舉薦,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以及對家庭的擔當。兩年多以前,韓夢雪父母拿出家裏可憐的積蓄修建房屋,為了建屋子父親累的病倒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親病倒了,家裏失去了頂梁柱,為了生計,母親被迫外出打工。兩個哥哥都在外地上學,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父親由於生病四肢無力,走路太久就會摔倒。因此,夢雪不得不承擔家裏的所有勞動: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幹農活兒...還要照顧生病的父親,為了不耽誤學習,韓夢雪總是白天干活兒,晚上學習。跟其他孩子相比,她失去了太多玩樂的時間。 對她來説,和家人一起開開心心的外出遊玩成為了奢侈。週末放假,也許別的孩子都在享受父母做的美食,玩遊戲,旅遊又或者找同學痛痛快快的玩一場...而她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週以來積攢的衣物,中午時還要洗菜做飯,她總會盛滿一碗飯雙手送到父親面前。蒼天錘煉,在夢雪的細心照料下,父親的身體總算一日好過一日。

可是,父親畢竟失去了勞動能力,母親又常年在外打工,家裏的農活只能落在小夢雪瘦弱的肩上。由於長時間下地幹農活,澆地、拔苗、播種,她樣樣是好手。為了不給別人造成負擔,她一個人曾掰完了地裏的所有玉米。每次拉起夢雪的小手時你會感慨生活過早的給予了一個十歲少年堅毅的品性。

是啊,十歲,正是一個天真爛漫,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齡。然而自從父親病倒後,她的生活與之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同齡的孩子相比,她早早的承擔起家庭重擔,其他孩子洗碗、掃地、擦桌子、是偶爾做的事,在她這兒就是習以為常的事。於是村裏人把小夢雪當做教育孩子的典範。幸福也許是心裏的感動,幸福也許是內心最簡單的一種需求。

看著父親即將恢復健康,夢雪的臉上時常也會露出幸福的笑容。雖然很忙碌,小夢雪卻沒有丟下學習。在科任老師的眼中,夢雪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夢雪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好夥伴;在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個自尊自立自強的人。懷揣著一份堅毅,一份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了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0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書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