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楊顏冰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6:32 A-A+

央視網消息:楊顏冰,女,黑龍江省五常市。

楊顏冰的父母經營了一個數碼彩擴社,經營範圍還包括婚禮攝像服務。工作性質決定了工作的時間不確定,楊顏冰自打記事起,從沒睡過什麼早覺,總是跟著父母早出晚歸。很多的時候,早晨都是她到附近的早餐店去給父母買早餐。上小學後,放學回到店裏第一時間就在角落裏,獨立地把作業完成,絕不給父母添亂。她每天在店裏幫助父母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兒,幫著店裏整理整理沖洗出來的照片,給店裏來的顧客倒杯水。父母不能細心的照顧她,反而是她在照顧父母。有時在忙到半夜關店時,她都靠在椅子上睡熟了。當店裏有拆包裝拆下來的裝相紙的紙殼箱,喝完的純凈水瓶,以及廢紙垃圾,楊顏冰就把它們集中積攢起來,賣給廢品收購部,得到的零錢積攢起來,給爺爺買過茶杯、送給姥姥防寒手套,在父親節母親節給父母買小禮物。她説用自己賺來的錢給最愛的親人買禮物才更有意義。

楊顏冰,十歲,雅臣小學校汪雅臣英雄一中隊中隊長品學兼優的她經過自己的努力,在50多名隊員中成功競選為少先隊大隊委成員,在工作中已經是一名出色的隊幹部她所在的集體曾獲得“2019年黑龍江省優秀少先隊中隊集體”榮譽稱號

“汪雅臣中隊”的旗幟下,楊顏冰時刻傳承雅臣精神爭做新時代好隊員英雄的路上,用優秀隊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勤儉節約、孝親敬老,爭做英雄傳人。在少先隊活動中,處處都有她的活動身影;在班級,她是同學們的好朋友是老師的好幫手;在家裏,她是父母的乖乖女。

孝是子女對父母的一種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輩在處理與長輩的關係時應該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楊顏冰從小懂得孝老敬親,在成長的路上,處處都能體現她是黨的“紅孩子”,讓我們看到的是一名優秀的紅色接班人。

一、默默支持父母工作

楊顏冰的父母經營了一個數碼彩擴社,經營範圍還包括婚禮攝像服務。工作性質決定了工作的時間不確定,店裏每天六點多就要營業,在忙季的時候,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楊顏冰自打記事起,從沒睡過什麼早覺,總是跟著父母早出晚歸。很多的時候,早晨都是她到附近的早餐店去給父母買早餐。上小學後,放學回到店裏第一時間就在角落裏,獨立地把作業完成絕不給父母添亂。她每天在店裏幫助父母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兒,幫著店裏整理整理沖洗出來的照片,給店裏來的顧客倒杯水。父母不能細心的照顧她,反而是她在照顧父母。有時在忙到半夜關店時,她都靠在椅子上睡熟了。

二、勤儉持家 孝敬父母

當店裏有拆包裝拆下來的裝相紙的紙殼箱,喝完的純凈水瓶,以及廢紙垃圾,楊顏冰就把它們集中積攢起來,賣給廢品收購部,得到的零錢積攢起來,給爺爺買茶杯、送給姥姥防寒手套,在父親節母親節給父母買小禮物。她説用自己賺來的錢給最愛的親人買禮物才更有意義。

三、傳遞愛心 幫助孤寡老人

楊顏冰的姥姥家在農村,假期的時候,她去姥姥家親眼目睹了敬老愛老的動人場景。姥姥的隔壁家有個五保戶,姥姥時常照顧他,送吃的,送穿的。楊顏冰看在眼裏記在心上,每當假期去姥姥家的時候,她都不忘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點水果或是麵粉、豆油送給老人家。在親戚朋友的眼裏,楊顏冰不僅是一個懂事的孩子,而且學習成績優秀,提起她孝敬老人、尊敬師長,大家都對她讚不絕口。

四、戰疫有方 在奉獻中成長

2020年寒假戰“疫”活動中,楊顏冰關注全國疫情信息,並參與到宣傳防疫知識的行列中去。她多次錄製小視頻:《武漢加油》、《防疫兒歌》、《致敬鐘南山爺爺》、《歌頌抗“疫”英雄》為戰鬥在武漢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加油。在三月雷鋒活動月中,她作為英雄中隊的代表,通過《一個好人的名字 ,一首大愛的歌》,把隊員們對雷鋒的敬仰,化作一句句讚美。因為疫情,宅在家裏,四年級的她完全能夠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城市解封後,因父母經營的彩擴店開門營業,學校又沒有複學,她就一個人在家裏,準時上網課,認真完成各科作業,班主任經常用她的作業作為範例在釘釘群裏給同學們講解,中午她經常自己做飯、洗碗,不僅沒父母操心反而成為了父母的驕傲

百善孝為先,小小的楊顏冰在父母面前樂於實踐、勇於擔當,樂觀又自信。四年級的她,已經是大家公認的孝老敬親的典範。相信,楊顏冰同學在新時代精神的引領下、在學校、老師和家長的精心培育下自己的努力下,一定會發出更多的光和熱,溫暖親人,奉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