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姚沁雯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50 A-A+

央視網消息:姚沁雯,女,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小學。

父親在姚沁雯很小的時候就遭受惡病打擊,提前病退在家,生活自理能力較差;年近90 的奶奶也需要人照顧;家裏只有母親一人忙裏忙外,支撐起整個家庭。聰明懂事的姚沁雯從小就深知孝親敬老的道理,為分擔母親的壓力,她主動承擔起父親生活瑣事的服侍工作,穿衣洗腳、倒水泡茶,作為“小棉襖”溫暖父親。對於年邁的奶奶而言,孫女長期的陪伴散步談心是其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在母親疲勞生病時,女兒的貼心按摩讓母親忘卻一切壓力。

姚沁雯的爸爸本是一家的頂梁柱,但多年前,突如其來的重病和接連兩次的重大手術把他擊垮了。從姚沁雯四歲開始,父親就被迫待業在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一日不如一日。聰明懂事的姚沁雯從小就深知孝親敬老的道理,為分擔母親的壓力,她主動承擔起父親日常生活的服侍工作。每天早上早起第一時間查詢天氣,為父親準備好適合當天穿著的衣物;接著買早點、熱牛奶,一大早就帶給父親滿滿的溫暖;晚上完成學校功課後,還會幫助父親燒水洗腳、倒水泡茶。小時候,都是父親講著童話故事哄女兒入睡,現在換成了女兒一邊按摩幫助父親康復,一邊給父親講述著每天學到的新知識、聽到的趣事,即便腦部神經受到壓迫的父親不一定能夠聽懂,女兒那份濃濃的愛已經傳遞到了父親心中。

更為感人的是,抵抗力差的父親經常會受風寒病倒在床,雙手因為打點滴已經顫顫巍巍,不受控制,更不能握筷。小雯雯便會盛好飯菜放在床邊,然後盡力托起父親後背幫助他坐直,不顧地板的堅硬、寒冷,跪在地上一勺一勺喂給父親。

奶奶雖然身體健康,但終歸年紀大了,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這一點家裏沒人能比小雯雯做得出色。聽説老年人需要多補鈣,不管上學休息,還是寒冬酷暑,小雯雯每天一大早就第一個跑去奶奶房間遞上一杯滿滿愛意的熱牛奶,然後幫奶奶梳頭穿衣,一早就讓老人家滿面春風、一臉滿足。放學回家,小雯雯並不會急於溫習功課完成作業,而是第一時間拉著奶奶去小公園遛彎散步,耐心地給奶奶講述一天中發生的有趣的事情,時不時逗得奶奶哈哈大笑。公園裏來來往往的居民無不投來羨慕的目光,忍不住誇讚一句:“真是個孝順的孩子!”

母親是家裏的支柱,但畢竟也不是鋼鐵之軀,在病魔纏身、疲勞乏力時,姚沁雯同樣能用她小小的身軀主動承擔起家裏洗碗、打掃等重活,再加上從小學會做的一手好菜,著實分擔了母親不小的壓力。不僅如此,女兒的睡前的按摩放鬆還能幫助媽媽忘卻一天的疲勞。

在一年一度的社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活動中,姚沁雯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為社區居民製作了愛心粽子、月餅以及重陽糕;在寒冷的冬日裏,還給社區老人編織了毛線小手套。她的愛心、孝心、敬老之心深深得打動了街坊鄰居,社區“敬老小達人”、“敬老小標兵”的榮譽證書就是對她的最好的認可!

她用自己的孝心、孝行讓原本艱難的家庭充滿溫馨,她用自己的愛心溫暖著身邊的親朋好友、街坊鄰居。她就是大夥兒身邊的第二枚“太陽”——姚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