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王陸瑤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1:05 A-A+

央視網消息:王陸瑤,女,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

王陸瑤的家庭十分不幸,父親去世,母親遠走,她一直與奶奶相依為命。平時,奶奶幹活累了她就為奶奶捶背揉肩;奶奶在田裏幹活,她就主動去送茶水;奶奶生病了,她就在床邊端茶倒水。吃飯時,奶奶捨不得吃排骨,小陸瑤就謊稱自己不愛吃,想方設法讓奶奶吃。她會主動幫奶奶抹桌子掃地,搶著去洗碗。二人的生活非常節儉,她從來都不張嘴找奶奶要錢。王陸瑤對待鄰居也很熱心,她常不厭其煩地手把手教鄰居陳奶奶操作“老年寶”。

王陸瑤同學現就讀于定遠縣藕塘小學六(1)班,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她出生於貧寒家庭,父親去世,母親遠走,不再和她聯絡,一直與奶奶相依為命。

她勤學善思,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對待學習,她不是簡單地從老師那兒“拿來”,而是結合自己的鑽研和思考,認真理解後做到為我所用。她代表學校參加定遠縣小學生講故事比賽,她在老師教導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添加了一些自己琢磨出來的內容,得到老師的誇獎,最後取得優秀的成績。

王陸瑤同學是學校小蜜蜂志願服務隊的隊長。清明節前後承擔著到烈士陵園講解的任務。接到講解任務後,她每天在家對著鏡子苦練講解詞,還讓奶奶當遊客聽她講解。對於輕聲字“的、著”的發音,她開始時總是掌握不住技巧,容易讀重,給人聽起來有似“唱讀”的感覺,後來,她自己琢磨出個辦法:先把輕聲字去掉,把句子抑揚頓挫讀好,再慢慢把輕聲字輕輕“塞”進去。最後,他終於把輕聲字讀好了。她又在老師的指引下,把“讀”變成“講”,第一個掌握了講解的要領,脫穎而出,被“伯樂”首先發現,任命為講解團隊長,負責烈士陵園進門大廳的講解。她的講解,聲音洪亮,口齒清楚,表情自然,還能靈活應變維持現場秩序,靈活機動引導遊客參觀。當天,她就收穫很多“粉絲”,有請求合影的,有送上礦泉水的,有駐足攀談的,大廳內不時傳來一陣又一陣的掌聲。

王陸瑤同學樂於助人。她是組長,手下有幾個“兵”,是做作業的老大難,每天上課前的休息時間,她就輔導督促他們做作業,直到做完為止。王陸瑤同學心地善良,性格開朗,非常愛笑,笑起來像個天使,很討人喜歡。同學們都喜歡她。選三好生時,她的得票數是全班第一。

王陸瑤同學孝老愛親。奶奶幹活累了,她就為奶奶捶背揉肩。奶奶在田裏幹活,她就主動去送茶水。奶奶生病了,她就在床邊端茶倒水。吃飯時,奶奶捨不得吃她愛吃的排骨,她就會想出種種計謀:“奶奶,這塊骨頭上有肥肉,我不想吃”。“奶奶,這塊骨頭太大了,我不想啃”,每次她都要想方設法讓奶奶吃。平時,作業做完了她就幫奶奶抹桌子掃地。吃完飯就搶著去洗碗。她的口頭禪是“你們別搶我的活”她和奶奶相依為命,生活非常節儉,從來都不張嘴找奶奶要錢。她對待鄰居也熱心,鄰居陳奶奶的“老年寶”總是不聽使喚,每次她都不厭其煩地手把手地教陳奶奶操作,陳奶奶站在院子裏一聲喊“陸瑤,來幫我一下”,她馬上就答應一聲“來啦!”就像小燕子一樣地飛了過去。

王陸瑤同學是環保小衛士。不定期地和同學們到湖濱公園等公共場所撿拾垃圾。她不叫苦不叫累,每次都走在前頭,撿的垃圾也最多。還和同學們利用放學時間,到校門口向家長們宣傳“門前三包”,為藕塘鎮的環境衛生工作獻出綿薄之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王陸瑤同學是值得所有同學學習的最美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