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青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38 A-A+

央視網消息:李青,女,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

李青姐弟家裏僅剩80歲的爺爺李楚南和78歲的奶奶劉榮秀。李青的父親原本是是家裏的頂梁柱,可在2019年夏天因出車禍不幸去世。母親胡喜龍是腦癱患者,智力低於常人,前兩年離家出走,至今未歸。家庭的不幸讓李青早熟、懂事。在家時,她上山採草藥、下地種菜、為弟弟洗衣做飯。因家住邊遠,李青自讀小學一年級起便寄宿在寒口中心小學,在李青的多次申請下,校方最終破例允許弟弟李文拮跟著姐姐同鋪寄宿在小學部,李青既當姐又當媽,拉扯著弟弟長大。

在她12歲時,父親的突然離世讓這個本就貧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李青仿佛一夜之間長大了一樣,默默承擔了這一切,不但在家能做一手好家務,還單獨帶著6歲的弟弟去20里外的寒口中心小學寄宿上學,把學習生活安排得緊緊有條,成了師生和村民眼裏欽佩的“媽姐”。

“帶好弟弟是我的責任,我是最合適的。”

“帶好弟弟是我的責任,我是最合適的。”李青説。“爺爺奶奶老了,本早該休息了,卻不時上砍柴、種菜。弟弟也到了上學年齡了,不能老在家裏玩鬧了。”

超齡的談吐雖在老師和同學眼裏已經習以為常,但仍讓人倍感驚訝。是什麼遭遇讓李青姐代母職,幼小的軀體裏裝著如此成熟的靈魂?
李青姐弟家裏僅剩80歲的爺爺李楚南和78歲的奶奶劉榮秀。李青的父親李啟根原本是普通農民,是家裏的頂梁柱,可在2019年夏天因出車禍不幸去世。母親胡喜龍是腦癱患者,智力低於常人,更是于前兩年離家出走,至今未歸。

家庭的不幸造成了李青的早熟、懂事。在家時,她上山採草藥、下地種菜、為弟弟洗衣做飯樣樣在行。

因家住邊遠,李青自讀小學一年級起便寄宿在寒口中心小學,有著6年寄宿生活經驗。她和全校189名寄宿生週一至週五吃住在學校,週末回家。農村寄宿學校條件差,雖設有保育員,但大部分家長還是不忍心讓低齡孩子前往寄宿。居住邊遠的家長或每天堅持接送孩子,或在校園周邊租房子陪讀,待孩子讀到四、五年級以上才讓其寄宿鍛鍊自理能力。像李青那樣從入學起便寄宿的孩子佔學校少數。

寒口中心幼兒園是一所全日制公立幼兒園,有李文拮等學齡前兒童87名,但非寄宿制幼兒園,按規定需家長每天接送幼兒入出園。李青為了讓父親專心幹農活,便多次向父親和學校申請讓弟弟去幼兒園寄宿,自己來照顧他。校長方水松最終破例允許弟弟李文拮跟著姐姐同鋪寄宿在小學部,李文拮也成為了全幼兒園唯一一位寄宿兒童。

“‘媽姐’李青是我們的榜樣”

帶著弟弟寄宿以來,李青的身邊多了一個小跟班,她也成了老師和同學們名副其實的“媽姐”。早上六點半起床,李青在麻利洗漱後,搖醒睡眼惺忪的弟弟李文拮,督促他穿衣洗漱,帶著弟弟晨練。上早自習、在食堂吃早餐後,送弟弟到小學部隔壁的幼兒園上課。中午,幼兒園保育員負責弟弟的中餐、午睡,李青可以很安心地在小學部學習。下午的課間,李青接回弟弟,安排他在校內自由玩耍或跟在教室後面,自己繼續上課。小學部放學後,姐弟倆開始課外活動,或跳繩、做遊戲、打乒乓球,或洗澡、洗頭髮、洗衣服。晚餐後一起上晚自習。晚上八點半,李青帶著弟弟回自己女生宿舍就寢。

一年多來,老師和同學們予以了不少幫助。弟弟剛入園時因生疏哭鬧著找姐姐,時任班主任的扶艷廷會特批正在上課的李青前去幼兒園安撫情緒。扶艷廷還特別關注姐弟倆健康狀況,房間裏常備著感冒藥和適合李青姐弟倆穿的衣服,一遇天氣變化拉來姐弟倆噓寒問暖,囑咐加減衣服。

與李青同宿捨得另外9位女孩很友善接納了小男孩的入住。“我們都是有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的人,大的照顧小的最正常不過了。要用熱水或上廁所,我們都優先小文拮。”同宿舍女孩鐘煒樂笑瞇瞇地説。

“‘媽姐’李青是我們的榜樣,學習成績好,弟弟也照顧得好。”另外一位女孩崔春雨接過話茬,“她去年晚上總比我們睡得晚,因為弟弟白天在幼兒園午睡了,晚上總翻來覆去睡不著,常聽見她在輕聲勸弟弟閉上眼睛。現在弟弟升入一年級取消午睡了,姐姐也能多得到休息了。”

姐弟獨立生活,李青有過“最尷尬”的事:那是弟弟剛入園不久,不小心拉了大便在褲襠裏,他不好意思告訴幼兒園老師,放學後怯怯告訴了姐姐。李青回憶一開始很懵,不知道怎麼處理。後來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順利解決了。

“小尷尬其實每天不斷。”李青有點羞澀,“光是跟著我上自習這件事,就得費一番腦筋。”為了不讓弟弟影響同學自習,李青專為弟弟準備了幾本厚厚的命題本,每天自習課都為弟弟佈置加減計算、拼音漢字抄寫等作業,還向老師同學借來不少低齡“小人書”供弟弟閱讀。有時,弟弟實在坐不住了,就到走廊或老師辦公室 “放風”一會兒。弟弟在她們高年級教室呆膩了,李青就交叉安排他到低年級教室上自習,跟低齡寄宿學生玩玩遊戲。

朝夕生活在校園,男孩子們容易出現磕磕碰碰,難免有推一把碰一下的情況。“這種小事一般不告訴老師,我自己去解決,誰沒道理就批評誰。”李青眼神裏有種母親才有的堅定。

弟弟表現好的時候,李青會從少量的生活費裏抽錢買杯豆漿或水果表示獎勵。但弟弟更感興趣的是辣條、手槍,一般情況下會被姐姐嚴厲制止:沒營養、要節約。

“希望將來能考上理想的大學”

在李青姐弟倆心裏,學校、家裏已是兩個交織不可分割的家,老師、同學和家人也是他們最親密的人。在學校時,李青每天除了照顧弟弟外,主動清掃老師辦公室、宿舍、走廊,就如在家裏干家務一樣自然。

李青讀過“中國男孩”洪戰輝帶著妹妹去上學的故事。她認為,洪戰輝的小不點妹妹很幸福,因為遇到了一個負責任的哥哥。自己也會向洪戰輝那樣,憑自己能力把弟弟照顧好,堅持做一個對家庭負責、對社會感恩的人。

在弟弟李文拮眼裏,姐姐李青儼然是“媽媽”的存在。平時有開心或不開心的情緒,第一時間都分享給姐姐。在幼兒園遇到難做的遊戲、難解答的問題,常説的一句話是:“這些呀,我姐姐都會!”

在奶奶劉榮秀眼裏,兒子去世後,李青早已是家裏的“大人”,遇事常徵求孫女的意見。

在校長方水松眼裏,李青品學兼優、早熟懂事,是農村寄宿學生群體中的優秀代表。而她責任心強、堅韌不拔的品質更像大山裏常見的常青藤,柔弱中帶著無比剛強。

在中國中鐵派駐上東村第一書記孟建甫眼裏,李青姐弟遭遇雖令人痛惜,但李青長姐如母、護弟情深,不愧為最美小心少年。在李青父親遇難後,村裏和學校幫助李青一家發起募捐,4小時完成了5萬元善款籌集。

而李青則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學生。當問及李青今後的心願時,她靦腆一笑“有很多”,希望弟弟早點長大懂事,讓她放心;希望自己能作為學校乒乓球運動員參賽全縣運動會;希望將來能考上理想的大學,成為水源洞組80戶人家裏第一個“本一”大學生……

這就是李青,一個品學兼優、早熟懂事的13歲少年,在困難面前從不退縮,她體現了一名當代小學生的良好素養。她是學生們的學習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