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更讓拉基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34 A-A+

央視網消息:更讓拉基,女,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城關小學。

在平時的生活中,更讓拉基總是會主動幫助父母和長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到了週末,她會輪換著去看望年邁的外公外婆和奶奶。每次去外公外婆那裏,她都會幫他們幹些活;去奶奶家的時候,會給奶奶帶一點東西,老人們每次都非常盼望自己的乖孩子再來。這次疫情期間,媽媽作為防疫工作人員經常要去卡點值守,她就幫助媽媽照顧妹妹,讓媽媽無後顧之憂。

小小的更讓拉基深知, “百善孝為先”。在學習方面,更讓拉基從不讓父母擔心,她每次都非常自覺地完成自己的家庭作業,老師也經常表揚她,成績更是名列前茅。她得過的榮譽也不計其數。勤奮學習,得到成績,也是報答父母和孝敬父母的一種方式;在平時生活方面,她總是會主動幫助父母和長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放學到家,她先自己認真、快速得完成今天的家庭作業,然後幫母親幹些家務活。每次到了週末,她都會輪換去看年邁的外公外婆和奶奶。每次去外公外婆那裏,她都會積極幫助外公外婆,比如幫70多歲的退休外公去銀行裏取錢、陪外公逛街,陪外公去買生活用品,陪外公去茶樓等等,外公外婆非常喜歡她,她也很孝順他們。去奶奶家的時候,因為距離比較遠,她知道自己好不容易去看一次奶奶,每次都會會給奶奶帶一點東西,奶奶總是盼著孫女再來。

更讓拉基平時從不亂花錢,每當過年過節長輩給她的壓歲錢她總是存起來。每當到了假期,要回鄉下老家時,她就拿出自己的壓歲錢,給家裏的老人買一些喜歡吃的東西,家裏的老人喜歡吃什麼或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她總記在心裏。假期裏她都會背上自己的作業回到鄉下去陪伴老人們,她對媽媽説:“媽媽,您就安心上班,我會好好照顧老人們的”,這讓媽媽十分欣慰。

在家裏,她就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她經常像個小大人,替媽媽照顧妹妹,特別是在這次疫情期間,因為媽媽是疾控工作人員,經常要去卡點值守、檢測體溫,更讓拉基把家裏整理得井井有條,並且像個小大人一樣把5歲的妹妹照顧得很好,她會給妹妹做可口美味的飯菜,還給妹妹講一些怎樣預防病毒的防疫知識,並且教妹妹讀書識字,讓媽媽無後顧之憂。媽媽看在眼裏,暖在心裏。

她家單元小區樓道總是被打掃得一塵不染,這也是更讓拉基的功勞。她忙碌的小身影經常出現在小區樓道和小院子裏。有時她看見別的單元的叔叔阿姨在打掃衛生,也會積極主動地前去幫助,善良勤勞的她也因此深受鄰居們的喜愛。

能幫助父母做一些事情並努力自覺地學習,是她對父母表達孝順的方式。我們也堅信在她今後成長的道路上會有更多的閃光點,在這片沃土上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