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賈一凡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02 A-A+

央視網消息:賈一凡,男,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太華中學學生。

他,一個刻苦執著的人。在學習的跑道上,堅持不懈,在生活的舞台中樂觀向上,在班級的工作中,任勞任怨。平凡得像一顆小草,可卻內含黃金。他就是七(2)中隊的賈一凡。

賈一凡,出生在一個農村家庭,家境貧寒。爺爺在他還不記事的時候便生了生病突然離世。在他二年級時,因家中生計難以維持,作為一家之主的父親被迫拋下妻兒,外出打工。這份建築工地的工資雖高,但也十分危險。沒過兩周,不幸的消息就從遠方傳來——爸爸在工作時意外墜樓逝世了。年僅八歲的他從此失去了父親。

厄運的降臨使原本窘困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一家老小失去了主要的收入來源,連吃飽穿暖都成了問題。照顧這個家的重任落在了原本體質就弱的媽媽身上。媽媽不宜過度操勞,只能在紡織廠打散工,斷斷續續得以微薄的收入。年逾70的奶奶為幫媽媽分擔重任,在自家的田裏種了許多小菜來賣。如此,一家人才勉強維持生計。

在這樣艱苦的家庭環境下,年幼的賈一凡卻出人意料的懂事、孝順。他知道,奶奶和媽媽是家中的頂梁柱,需要在外奔波忙碌,無暇給他很多的照顧與關懷。而他不但毫無怨言,還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甚至常常利用空閒時間幫奶奶上山挖筍、下田種菜、上街賣菜……太華人都知道,每逢雙休日,菜場那有一個小孩子可會吆喝做生意了呢!

就這樣,當同齡人還在父母面前撒嬌時,他卻已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過早地體味了生活的艱辛,分擔了家庭的重擔。茶余飯後,他總會給奶奶揉肩捶背,講笑話逗奶奶開心。去年母親節,他還為媽媽做了一份感恩料理,有媽媽最愛的紅燒雞塊和小青菜,媽媽吃出了感動的淚水,也嘗出了感恩的回饋!

望子成龍,是所有家長的心願。作為家裏唯一的男子漢,媽媽對他的寄託和期望自然是很強烈的。“一凡,加油!這次作文比賽,一定要努力啊,爭取得個第一!” “一凡,你可要好好發揮你的數學天賦!”……一句句期盼的話語回蕩在他的耳畔。對於媽媽的要求和心願,他總是竭盡全力。他深知只有努力付出,不斷進取,才能讓取得優異的成績,才能讓媽媽和奶奶驕傲,才能回報這個家!每學期,他的成績在班裏都是名列前茅,參加各級各類競賽也總能取得榮譽,“三好學生”“書香小博士”“暑假文明小竹娃”“作文競賽一等獎”“數學競賽一等獎”……獎狀源源不斷的收穫,讓媽媽和奶奶倍感欣慰。

“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堅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因為能看到媽媽和奶奶的臉上露出花兒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心願!”賈一凡,有著一顆感恩孝親的心,支撐著他追逐夢想、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