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戈可仙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3:46 A-A+

央視網消息:戈可仙,女,廣西省柳州市。

戈可仙,一個苗家女孩,今年11歲,是融水縣民族小學六年級11班學生。在學校裏,她是一名勤奮好學的好學生;在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她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小女生。面對父親常年在鄉下工作,母親體弱邊工作邊照顧自己又要照顧外公外婆的家庭情況,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這故事的背後,是可仙對家庭的愛對長輩的愛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樸素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戈可仙出生在一個普通工薪家庭,父親常年在鄉下基層工作,很少回家陪伴可仙,平時家裏只有她和母親兩個人生活,而母親身體瘦弱,很容疲勞,每天除了上班照顧孩子,還要常常回老家照顧鄉下的外公外婆。小小年紀的可仙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她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有時候需要買文具也很小心地徵求爸爸媽媽的意見,有時逛超市時偶爾拿起了自己喜歡的東西,但又悄悄地放回櫃臺,因為她擔心花太多的錢。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她卻從未因此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們溝通;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她知道能夠不讓母親多勞心,就是最大的"孝"。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戈可仙很小的時候就聽爸爸講過很多關於孝心的故事,並深深的受這些故事的影響。每年暑假,她總是隨著母親回鄉下看望年邁的奶奶和外公外婆,在奶奶家裏,可仙和兩位堂姐姐一樣勤快懂事,飯前幫大人擺放碗筷,端菜,飯後主動和姐姐一起收拾碗筷並洗乾淨。奶奶已是80歲的高齡,可仙每次回去都主動陪奶奶聊天,捶背,扶奶奶走路,到了離開的時候總是握著奶奶的手不捨地道別,並叫奶奶不要下樓梯給自己送別。去到外婆家裏,她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起奶奶來説,外婆年紀還相對年輕一些,所以外婆除了幹農活,家裏養了很多小雞小鴨和幾頭豬,為了幫外婆,可仙在外婆家裏總是住很長一段時間,每天她除了幫外婆洗碗,燒火做飯,還主動幫外婆切豬菜養雞鴨。她小小年紀的舉動,讓我們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綠色的種子。

平凡的生活讓戈可仙逐漸長大。尤其是上小學五年級之後,她知道自己已經慢慢成為一個小小少年了,自己不應該在家人的呵護下理所當然的享受,相反,自己應該為母親著想,為這個家庭著想。可仙很喜歡古箏,所以爸爸媽媽從小就送她去學習,當年媽媽只應付式的買了一台便宜的小古箏讓她練習。她學習古箏非常刻苦,兩年時間從二級考到七級,這臺小古箏音質不夠好,但她從來沒有嫌棄自己的小古箏。對可仙來説,她知道不能在物質上要求過多。其實,她一直想擁有一台音質更好的大古箏,偷偷在網上看了好幾次心理卻不敢説,她一天天長大,她的古箏都學到八級了,媽媽覺得有必要給她買一台大古箏了,於是,她在幾經權衡後,花了一萬多元為她買了一台大古箏。當古箏送到家時,可仙激動得快要留下了眼淚,她知道這臺古箏花了媽媽不少錢,加上爸爸每年給她交的學費也不便宜,於是她更努力學習了,每天寫完作業後不管有多累都會自覺練習彈奏古箏考級曲目,考了八級學九級,她自己下決心在小學階段一定要考完10級。對父母血汗錢的珍惜,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就是孝道的一種表現。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親敬老是美德。身為一名小學生,能夠做到尊敬老人,為家人分擔,能夠用實際行動來體貼父母,回饋父母,是簡單平凡的和有限的,但是可仙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父母勞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和孝心來帶給父母快樂和溫暖,這樣的少年,生活是平凡而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