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遠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5:45 A-A+

央視網消息:張遠航,男,廣西省柳州市。

雖然張遠航是個男孩,但是心特細。如果爸爸、媽媽久不回婆婆家看望婆婆,張遠航會提醒爸爸、媽媽,每逢過節都會第一時間回到婆婆家看望婆婆、公公。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端水、吃藥,都是親自親為,到吃飯的時候,他都是把飯菜端在婆婆面前,然後小心翼翼地喂婆婆吃飯,因為他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吃完後,還幫著收拾,只要婆婆有需要,他都是跑前跑後,都不覺得累。

他是羊角山小學五(3)班的學生,現年10歲,擔任學校的大隊幹幹部。張遠航出生在一個退伍軍人家庭,他的爸爸是一名光榮的退伍軍人,從小受到父親善良淳厚、樂於奉獻的熏陶,得到了心靈的洗禮,養成了良好的品質。他踏實穩重、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熱愛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在社會,他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現在的孩子在家裏都是寶貝,張遠航也不例外,但是張遠航從不與別人在物質上攀比,也不提出過分的要求,增加父母的負擔。不比物質比精神,張遠航深信用人格魅力來得到他人的讚美,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雖然張遠航是個男孩,但是心特細。如果爸爸、媽媽久不回婆婆家看望婆婆,張遠航會提醒爸爸、媽媽,每逢過節都會第一時間回到婆婆家看望婆婆、公公。記得又一次,張遠航一個禮拜沒有回婆婆家了,回到婆婆家,馬上對婆婆和公公噓寒問暖,但是看到婆婆手弄傷後,立即擔心問:“婆婆您是怎麼弄的,疼不疼?有沒有事啊?”當婆婆回復他沒有事的時候,張遠航才放心,但是張遠航一直照顧婆婆,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端水、吃藥,都是親自親為,到吃飯的時候,他都是把飯菜端在婆婆面前,然後小心翼翼地喂婆婆吃飯,因為他知道婆婆的手不方便,吃完後,還幫著收拾,只要婆婆有需要,他都是跑前跑後,都不覺得累。過後上學了。放學回到家,第一時間都要打電話給婆婆問手好些沒有,囑咐婆婆注意事項。

在學校裏,張遠航學習上一絲不茍、興趣廣泛、勤思善問、是個全面發展的學生。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積極回答問題。對當天所學的知識及時掌握,左右從不讓老師操心,養成“今日事,今日畢”良好的習慣。故其成績在班裏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就是因為這樣,張遠航無論什麼時候都熱心幫助同學,對所有的同學都是以真誠、熱情的心對待,無論是誰他都會認真仔細的講解,沒有任何的保留,因為他知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平時休息的時間,他喜歡閱讀各種讀物,讓自己徜徉在書的海洋,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在社會這個“大家庭”裏,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少年。他熱愛祖國,誠實守信、樂於助人。每當和爸爸、媽媽外出,遇到乞討的老人時,都會生憐憫之心,都會將自己口袋的零用錢給這些乞討老人,如果手上有零食的話,他也會把這些零食送給老人家吃。小小年紀的他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事業。他已經連續三年參加社會實踐“公益助學和關愛空巢老人”活動。每年的六一兒童節和十月份他都會和爸爸、媽媽還有老師一起到貧困山區去慰問哪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當他第一次來到貧困山區----融水縣拱洞鄉羊鳥村時讓張遠航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張遠航的心裏認為這山區有平坦的馬路、有樓房、等等。但是經過五小時的顛簸,上山下山,才到達目的地洋鳥村。這五小時的路程已經讓張遠航不可思議了,但是當來到洋鳥村的時候,他簡直不信自己的眼睛,沒有好看房子、到處是臟兮兮的,看到和自己婆婆、公公一樣歲數的爺爺、奶奶穿著打著補丁衣服。洋鳥村的阿姨告訴張遠航洋鳥村有滿多這樣的爺爺、奶奶,爺爺、奶奶的子女都到外面打工,爺爺、奶奶只有留守在家中,很多都是留守老人家。甚至有好多爺爺、奶奶都沒有出過這個村,所以有好多爺爺、奶奶都聽不懂普通話。這些破舊的房子。就如同被風雪侵濁的樹木一樣!雖然環境是這樣,但是並沒有嫌棄這些爺爺、奶奶,而是主動和爺爺、奶奶一起聊天,幫這些爺爺、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還為這些爺爺、奶奶表演朗誦、相聲。當表演相的時候,看到這些爺爺、奶奶都開懷大笑的時候,他心裏是無比的開心。因為他知道他的這些表演能給爺爺、奶奶帶來了快樂。張遠航在在這三年裏,每一次去都跟這些爺爺、奶奶一起住、一起勞動。和這些山區的爺爺、奶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為張遠航給山區的爺爺、奶奶們帶去了暖暖的愛與歡樂。回到學校後他把山區的所見所聞以及艱苦的環境講給班裏的同學聽,同時讓更多的同學參與關愛留守老人的行動中來。

他身為少隊大隊幹,以身作則,經常幫助身邊人,也贏得了老師、同學們的讚賞。是一名生在新時代,長在紅旗下的好少年!